林芝市门仲村草莓基地 春耕防疫两不误

2020年02月27日19:1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2月27日电(杨志宏、张淑萍)2月底的西藏林芝,冰雪消融,万物复苏。2月26日上午,笔者来到了素有“草莓之乡”美誉的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门仲村草莓种植基地。

尽管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这里却是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浇水、施肥、摘枯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更章乡连片驻村工作队和群众一起活跃在田间地头,防疫情,忙生产,两不误,双促进。

门仲村党支部书记嘎玛西绕,一边给前来干活的群众测量体温,一边告诉笔者:以往藏历年的这个时候,群众们都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射响箭、打藏牌、玩骰子……舒舒坦坦过大年。可今年不同了,地里草莓不等人,藏历年还未过完,村里的群众就迫不及待地脱下节日盛装,换上劳作服,在大棚温室里忙起来了。

 

一走进大棚温室,一股香甜的草莓味扑鼻而来,一株株、一丛丛翠绿的草莓枝吐白花,娇嫩欲滴的草莓如同一颗颗红宝石,星布田间地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生活有奔头,生产就有动力。门仲村村务监督委员巴桑拉姆边浇水边告诉笔者,前几天她和村干部因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加上过藏历新年,这些草莓已经5天没有浇水了。

水管里的水滴流过草莓叶片,滴落草莓根部,草莓久旱逢甘霖,立即振作起来。

“这几天温度有所上升,昼夜温差大,浇水要放在早上,中午浇容易烧着叶子和果实,傍晚浇又容易使草莓受冻。”她一边浇水一边向笔者介绍心得。

“各位父老乡亲们要注意了,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家要高度重视,干活时要随时戴好口罩,休息期间不要聚集扎堆,忙完了各回各家……”这时,驻村工作队队长胡猛拿着小喇叭,把防疫知识送到了田间地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然很重要,但地里农活也不能误,眼下是草莓开花期,是草莓生长的重要阶段,直接关系着今年的收成,需要精心照料。因此,驻村工作队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群众抓生产,让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两不误。”驻村工作队队长胡猛说。

“餐前便后要洗手,居家开窗常通风,生肉切记要煮熟,糌粑揉前要洗手……。” 建档立卡户武曲交一边给草莓摘枯叶,一边哼着疫情防控顺口溜。跟前的这些草莓承载着全村一年的希望,他要精心照料。

红彤彤的草莓透着红通通的希望!看到长势喜人的草莓,村党支部书记嘎玛西绕告诉笔者,今年注定是个丰收年。

 

据悉,近年来,巴宜区更章乡根据本乡实际,按照“一乡一品”思路,着力在全乡打造“草莓之乡”,由乡政府牵头成立了林芝市巴宜区雅觉草莓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建成占地面积达25亩、拥有10座现代化温室大棚的草莓基地;去年底,乡政府组织群众种下了红颜草莓14.5万株,目前长势良好,今年预计总产量可达7.5万斤,总产值约200多万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据区委书记米次介绍,巴宜区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做好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提前制定了春耕春播生产计划,及时向农牧民群众发放了化肥、农药、种子,同时积极动员专业技术人员,联合自治区、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深入基层一线,加大对农牧民群众种植技能培训,真正做到春耕防疫两不误。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