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座城 温暖一方人——

走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三位“战士”

张黎黎 史金茹 王珊 李梅英 徐青

2020年02月27日11: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守护一座城 温暖一方人——走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三位“战士”

  在雪域高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警察,是消防员,是边检站民警……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抗疫一线勇担当、尽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民警王文兵:

  “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

  “我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赴医院参加测量体温、引导分诊、维护秩序、保洁等工作。”电话中,王文兵语气坚定。

  王文兵是自治区公安厅反恐特侦队昌都支队民警,而他申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地点,却在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人民医院,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

  之所以通过电话向单位领导提出申请,是因为疫情发生时,他正在老家湖北休假。当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看到确诊和疑似病例统计数字一天天往上涨,看到医护人员每天争分夺秒、通宵鏖战,甚至被感染,全国各地纷纷驰援湖北……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王文兵坐不住了,他决定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基本的培训,王文兵被分配到感染科发热门诊进行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引导病人就诊,同时将需要住院的病人送往住院部。

  工作看似简单,但在这个过程中,会不会接触到被感染的病人,会有多少潜在的危险,谁也说不准。复杂的环境,并没有动摇王文兵的决心,他说:“我是一名公安民警,更是一名党员,只要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与病毒接触的距离有多近,也不退缩。”

  王文兵每天早上6点起床、吃饭,然后驱车30分钟赶到医院,换上严密的防护装备,工作至晚上12点,在这期间,只有中午吃饭的空档才能喝些水,上趟厕所。连续几天,王文兵感到腰酸背痛,甚至有些力不从心,但他从未想过放弃。

  一天上午,王文兵自测体温为37.3℃,他一度怀疑自己“中招”了。后来,经过观察,体温恢复正常,算是虚惊一场。身边的志愿者提醒他:“你要先保护好自己,再帮助别人,尽量避免和患者直接接触。”王文兵听后只是笑了笑,便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与王文兵一起工作的志愿者告诉记者:“王文兵在休假期间主动请缨抗击疫情,实属不易,我们为他点赞。”

  “抗击疫情,就是上战场,我坚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自己一定能锻炼得更加坚定执着,不辱胸前党徽和头顶国徽赋予我的使命。”王文兵说。

  消防中队中队长江华:

  “疫情过去,给你一个更美的婚礼”

  江华是林芝市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中队长。2020年2月2日,原本是他和未婚妻洪文娟结婚的日子。

  “年前,因为指导员生病,我离不开岗位,所以商量后让未婚妻来单位过年,也让她体验一下基层消防员的工作和生活,等指导员病好了,我们再一起回家结婚。”江华告诉记者。

  可这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江华无奈地说:“因为湖北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而我们家又都在湖北,所以她一进藏,就不得不进行隔离留观。”

  在隔离室中的洪文娟感到很委屈,第一次来高原陪未婚夫过年就被“关”了起来,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短短地聊上几句,或者隔着窗户远远地看上一眼。

  疫情就是命令,江华一头扎进营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检查哨兵自身防护,为队员做体温监测、进行营区全面消毒、加强食品配送管理等。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江华对中队日常训练和森林防火灭火战备训练也是常抓不懈,确保遇有灾情,队伍能够拉得出、打得赢。

  在视频电话中江华对洪文娟说:“疫情当前,我是中队长,又是党员,现在正是考验我的时候,亲爱的,谢谢你能理解我,等疫情过去,我会给你一个更美的婚礼。”

  边检站副站长晏杨:

  “关键时刻,再累也得咬牙坚持”

  “同志,您好,请提前打开车窗,防止因车内温度过高造成体温测量不准!”2月3日13时,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嘎拉边境检查站副站长晏杨在检查站待检区,一边提醒过往司机提前开窗,一边检查车内成员的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

  从当天9点起接班,同样的话、同样的动作,晏杨说了近200遍,也做了近200遍。由于防护设备不透气,晏杨的护目镜上蒙上了一层水雾。三十出头的晏杨说:“我也很累,但关键时刻再累也得咬牙坚持。”而此时,距离他下班还有4个小时。

  嘎拉边境检查站隶属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是自治区204省道进出亚东县最繁忙的检查点。疫情发生以来,该站实行24小时双向检查,每辆车通行时间不超过2分钟。

  据了解,1月25日起,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按照西藏自治区、国家移民管理局和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统一部署,在10余个边境检查站、执勤点设立检测点,对过往人员查验体温、车辆消毒……

  晏杨说:“遇到发烧乘客,立即有机动人员将其引导至旁边的休息室,交由医务人员进行二次测量体温测量,若温度仍然显示异常,则由急救车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为了让群众尽快安全通行,执勤民警只能轮流分批次吃饭;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以及降低感染风险,他们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气温过低时,红外线温度仪不工作,他们把温度仪放在本该用来暖手的水袋上进行升温……

  一个班8小时,辛苦可想而知。但他们就是用这种接力的方式,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