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城关区现旅游业:谱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裴聪

2020年02月21日14:2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城关区现旅游业:谱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根据《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建设力度,努力打造城关旅游升级版,实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向深度和广度空间拓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2019年,城关区旅游接待人数达2022万人次,同期增长15%;旅游总收入达173.54亿元,同期增长19%。

  ——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投资1281万元建设夺底好客藏家民俗旅游村,目前已完成项目总量的60%,该项目落成后将成为北京援藏乡村旅游的典范和西藏民俗体验旅游的典范;投资320万元建设西藏擦擦文化展览馆(大型塑像馆)和西藏水磨文化体验中心2个项目,将有效提升旅游内涵和品质。投资92万元提升改造6家家访体验户,目前处于前期设计中;总投资3000万元的娘热加尔西文化旅游示范建设项目和拉萨囊玛传习所建设项目已竣工,正在与相关企业对接合作运营事宜。

  ——乡村旅游持续发力。城关区以环境为基础、以政府为主导、以文化为背景、以特色为亮点,深度挖掘民俗风情、文化传统、农耕文化和民间技艺等,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和社会价值,使该产业逐渐成为城关区振兴乡村的主导力量。将生态环境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大力倡导生态留客、环境聚财理念。在娘热民俗风情园及10个乡村度假点推广“拒绝白色垃圾”“带走垃圾、留下脚印”“党员绿色出行”等环保志愿示范点。将传统文化作为乡村旅游的内涵,推出以擦擦文化展览馆、好客藏家家访、藏戏观赏体验等为主的3条文化旅游体验精品线路。将特色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建设西藏首家水磨文化体验中心,举办“最美乡村、行走智昭”“城关区油桃采摘节”等,将文化、生态、净土、休闲、健身作为乡村旅游的要素融合发展。

  ——通过举办“最美乡村、行走智昭”徒步大会、“城关区油桃采摘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提升旅游品牌化。制作《旅游安全文明手册》《城关区旅游地图》《城关区乐品古城》《旅游法》等各类宣传册6000余份。设立古城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常年安排1名旅游导服员,年咨询人次达4000余人。制作旅游小纪念品近2000个,将旅游口号、标语、安全文明、温馨提示、微信公众号等印在纪念品上,增强旅游宣传效果。借助城关区文旅局微信公众影响力,发布乡村旅游、特色景点、民俗节庆、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等各类信息317条。

  ——加强文化旅游质量建设,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和谐。借鉴先进,规范程序,促进市场和谐。借鉴北京通州区行政审批程序和县级艺术团队管理经验和好做法,先后制订了《拉萨市城关区娱乐场所规范化工作方案》,《拉萨市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娱乐市场审批工作行为规范》,制定了娱乐场所、美术品经营场所行政许可申请表和流程表,对娱乐场所审批过程中需要明确的事项作出明确解释,规范人员审批行为,建立相对清晰的审批流程。制定《城关区民间艺术团、艺术队考核管理办法》等。常态化开展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和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对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家庭旅馆、文化娱乐场所等进行监管检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制作了城关区《安全文明旅游宣传册》《城关区旅游地图》《城关区娱乐场所行政许可程序单》《城关区娱乐场所申请许可温馨提示》《城关区娱乐场所检查整改单》等各类宣传册近1.2万册。

  此外,城关区将旅游扶贫作为旅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任务,特别是资源较紧缺的扶贫事业的提升作为攻破旅游扶贫的瓶颈目标,将旅游文创产品研发、旅游智慧化与社区扶贫事业相结合,推出了“西藏之旅”扶贫纪念品。前期试点工作在公德林街道雪社区进行了推广,该试点每年可投入社区扶贫资金达33万余元。目前,拉萨市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社区旅游扶贫推广到4处,产品从最初的一类8种研创到3类22种。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