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 日喀则春耕备播忙

2020年02月18日13:4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18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西藏粮仓”日喀则市的春耕备播时节。连日来,日喀则各县区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播也热火朝天。

在江孜县紫金乡努堆村年楚河农机合作社,记者看到,工人们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忙着对种子进行精选和包衣。

今年,江孜县实施有机青稞连片种植,土地流转面积达56555.53亩,涉及11个乡(镇)79个行政村(居)4932户群众。

江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达贵说:“目前在做好常规的春耕备耕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农业农村局正在重点抓好今年的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个项目2月10日已经全面开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当中,该项目总投资9626.23万元,通过实施4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田的水利基础条件,从而促进青稞的增产增收,还有农民的持续增收。”

这两天,桑珠孜区东嘎乡楚贵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客土改良项目已正式开工。在田间地头,工作人员佩戴着口罩,驾驶车辆往来穿梭,一派忙碌的景象。

施工人员巴桑说:“作为农机工作人员,按照上级对“三农”工作的要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工作。”

桑珠孜区东嘎乡楚贵村村委会主任唐拉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工作,扎实完成1723亩耕地的春耕备耕工作。”

据记者了解,东嘎乡楚贵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客土改良项目预计将在今年4月8日前全部竣工,4月10日进行春灌。

江嘎镇三农蔬菜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是定结县重点蔬菜种植基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合作社门口专门设置了检查点,经过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手部消毒后,方能进入。

走进各蔬菜大棚,绿油油的菜苗映入眼帘。据了解,该合作社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芹菜等30多种本土蔬菜,2019年蔬菜产量达150000斤左右,带动贫困户30户97人参与就业。前些天,合作社就恢复了生产,通过快递配送的方式将新鲜蔬菜送到了群众的餐桌。

定结县三农蔬菜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布多吉说:“现合作社拥有高标准蔬菜大棚48座,占地10368平方米,还在县农贸市场租赁了两间50平方米的门面作为蔬菜销售点、三农产品产销点,面向全县各乡镇配送蔬菜,同时带动贫困户入股就业,每年收入不少于4万元。”(日喀则广播电视台供稿)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