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山南市巧用“微宣讲”

2020年02月18日13:2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12月18日电(巴桑仓决、益西旺姆)“叮!”2月17日,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妥门社区居民仓木卓玛的手机收到社区微信公众号“扎西妥门党支部”新推出的一条防疫微宣讲音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讲文明爱生活宣讲提纲》。

仓木卓玛拿起手机点开,认真聆听音频内容。“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仓木卓玛不时点点头,还跟着音频默念了几句。

“互联网+微宣讲”是扎西妥门社区宣传防控知识的创新举措,很受居民欢迎。

图为卓玛正在制作微宣讲音频。

扎西妥门社区乡村振兴专干卓玛介绍,扎西妥门社区在“互联网+党建”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区前列,现在社区公共区域网络全覆盖,家家户户通宽带,设立了社区微信公众号和“党员交流群”“村务通知群”“外出务工群”“脱贫致富群”等多个群组,互联网运用在居民生活和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除了把疫情防控知识制作成宣传单发群众,还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讲文明爱生活宣讲提纲》录制成音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及时推送。经过‘微宣讲员’的不懈努力,勤洗手、讲卫生成为了居民的日常习惯。”卓玛说。

图为社区居民正在收听防疫知识音频。

“我虽然不识字,但音频内容通俗易懂,我们不聚集、不出门就能通过音频了解社区里的大小事儿,学会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方便。”居民次仁多吉说。

社区驻村工作队队员次仁桑珠介绍,从1月21日起,微信公众号就开始每天推送疫情防控知识音频,截至目前已发布了19段音频。音频很受欢迎,现在已有2300多人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

“我们每天入户检查居民家庭卫生,我们利用好音频开展微宣讲,不仅仅是帮助居民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更是要帮助他们树立讲文明、爱生活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这也是‘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意。”次仁桑珠说。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