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编入“防控队” 同心共筑“守护墙”

王杰学

2020年02月18日13:1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就地编入“防控队” 同心共筑“守护墙”

  就地编入“防控队” 同心共筑“守护墙”

  ——西藏边检总站休假民警投入内地疫情防控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正在休假的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移民管理民警义无反顾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一线展现出人民需要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移民管理警察风采。

  陈志强:在家长胖8斤又瘦了10斤

  陈志强是总站政治处陕西汉中籍民警,今年春节,他带着妻儿回勉县周家山镇春光村与家人过年。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当地启动卫生突发事件Ⅰ级响应,大批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和地方党政干部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为党员干部的陈志强在得知所在乡镇防控人手紧缺的情况后,果断作出选择,把妻儿送回汉中市城区后,来到周家山镇报到“入伍”。

  加入当地的防控队伍后,陈志强吃住在一线,十几天来协助镇村干部累计检查车辆420多辆、600余人。“往来的群众都挺配合,也支持我们严查严管。有时候听到他们说句谢谢,我都会感觉这个选择非常值得。”每天查验完,陈志强还会跟着镇里的党员同志对隔离人员住所进行消毒。

  在农村开展防控工作,物资相对匮乏。陈志强便积极号召汉中市的同学朋友捐赠了20瓶医用酒精、100只医用口罩、4桶84消毒液和5副护目镜,缓解了镇里的燃眉之急。

  “小陈年轻勤快,工作能力又强,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72岁的老党员武建洪对陈志强这位“小战友”赞不绝口。每天持续十几个小时的坚守,让原本在家长胖了8斤的陈志强又瘦了10斤。

  程明:申请成为村卫生员的助手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镇兴泉村,来自西藏玉麦边境派出所的见习警员程明,主动向村委会请缨协助执勤:“虽然我无法第一时间回到西藏参与战斗,但是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稳定、群众安全出一份力。”

  投入战“疫”的程明,认真参与到每一次村委会组织的防控工作会议中,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向村委会建议在村口设立24小时执勤点,全时段检查登记出入人员。

  “我们还会挨家挨户走访,提醒大家加强防护举措。”每天执勤下岗休息时,程明就会带着其他志愿者走访群众,了解大家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积极帮助大家解决难题。

  2月7日,程明在执勤中对两名返乡村民进行排查时了解到,他们与外村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曾同坐过一辆大巴车,虽未出现相关症状,但按照规定必须进行隔离。“当时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坚决不让他们进村,一种是让他们在家自行隔离。”

  面对两难,正在执勤的程明先对二人进行安抚,并第一时间向村委会请示,最后村里还是决定让他们居家隔离。而程明则申请成为卫生员的助手,每天2次对两名隔离人员进行上门检测登记,并对其他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建议大家减少外出频率,一起帮助被隔离的村民渡过难关。

  因为防控措施得当,程明所在的村至今未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村党支部书记王青云高度评价程明的表现:“小程是个合格的好警察,他在西藏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回到家里,也是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杨杰:每天晚上至少值守4小时

  “我自愿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与驿马镇派出所的战友们一起,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一名警察的使命和责任。”2月5日,在家休假的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民警杨杰在给甘肃省庆城县公安局的“请战书”中这样写道。

  1993年出生的杨杰,是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人,他长年在海拔4800多米的阿里工作。

  疫情发生后,杨杰在单位的微信群里看到同事们纷纷紧急上岗应对疫情。同事们每天紧张忙碌的节奏,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杨杰觉得,作为一名警察,哪里有需要,就应该去哪里!既然返回不了单位,在家乡依然可以冲锋一线。

  杨杰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协助当地民警劝返过往车辆及行人,监测登记往返庆城的人员信息。每天劝返、登记过往车辆100多辆次,有时候还要配合派出所出警。“今晚上小夜班,明晚上大夜班,每天晚上至少值守4个小时。”杨杰说,只要能为抗击疫情、保护人民贡献力量,自己一点都不累。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支援家乡抗击疫情更光荣!”杨杰说,只是,这次回乡探亲最让杨杰感到内疚的是,本来回来是要结婚的,由于疫情婚期推迟了。

  杨杰的未婚妻高丽红是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的姑娘,和他是大学同学。杨杰向县公安局递交“请战书”的前一天正是他俩的婚期。“疫情阻断不了爱情,我支持他用行动守护家园,守候春暖花开!”高丽红说。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