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齐战“疫”: 恪尽职守铸平安

张宇 谢伟

2020年02月16日10: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夫妻齐战“疫”: 恪尽职守铸平安

  为了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全民战役正在展开。在藏北羌塘草原的防疫战线上,随处可见一个个奋力工作的身影。

  洛桑旦增和次旦宗吉便是这群人中的一对普通夫妇。

  洛桑旦增所在的城南检查站属那曲市色尼区疫情防控卡点。在疫情防控初期,每天的人流量达上千人。为有效防控疫情输入,服务好进出那曲的旅客,牢牢守住“前沿关口”,检查站民警配合医务人员24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车辆检查消毒工作,详细登记车辆、人员等信息,并向过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为那曲和谐稳定和群众的安全健康站好岗、守好门。

  “您好,请您摇下车窗,配合我们做一下体温监测。”一个上午,洛桑旦增这句话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从1月23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洛桑旦增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在检查站登记造册,开展体温监测、宣传教育……一遍又一遍循环往复,不知疲倦。

  洛桑旦增的妻子次旦宗吉是那曲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再也没有回过家,连续十几天在医院坚守,开展医学检验。

  次旦宗吉夫妻俩同时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投身各自“战场”,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看到丈夫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奋战一线,我身为医务人员当然也要舍小家、顾大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次旦宗吉告诉记者,工作之余,她和丈夫会通过微信视频相互鼓劲、彼此关心。

  那曲的冬天尤其漫长,夜晚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对于检查站民警和医务工作人员来说,最难坚持的是晚上,室外极度寒冷,空气十分干燥。但他们深知,为全市人民驻守,必须全力以赴,冲在最前面。

  因为忙于工作,不能按时吃饭,洛桑旦增还落下了胃病,但他一直坚守在检查站,十几天没有回过家。困了,就在站里眯一会儿;胃病犯了,就吃点药继续工作。一天下来,眼睛被汽车尾气熏得发涩,嘴唇脱水起皮,面颊被口罩勒出深痕,手脚冻得都麻木了……但他面对群众依然热情,工作依然一丝不苟,因为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更重要。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