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援藏工作队援助昌都市500余万元防控物资

2020年02月14日15:0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昌都2月14日电 2月12日,西藏芒康县常务副书记刁伟很高兴的告诉记者,他刚和一个在外休假的企业家取得联系,对方将捐助芒康县1万只口罩。

隔着电话都能感受到刁伟的喜悦,而同他一样,工作在察雅、类乌齐等在昌都的重庆援藏干部这几天都在干着同一件事,积极寻找医疗物资资源和购买渠道,为昌都抗击肺炎疫情提供物资保障。

芒康:3000多公里的远程发射

隔离期间,所有援藏干部不得外出,所以手机成了他们工作中唯一的工具。

为此,刁伟还专门建立了一个“重庆人在芒康”的网群,里面几百号人都是曾经或者现在生活工作在芒康的重庆人。他通过这个网群发布一些信息,让大家共同为芒康发展助力。而刚才说到的企业家,正是因为看到朋友圈里发布的防疫物资紧缺信息,才主动联系上了刁伟。

而说到大家的齐心协力,刁伟还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就在前几天,一车防疫物资从天津出发,3000多公里,整整4天4夜,将一批医疗物资送到芒康。“在雅江,车胎爆了。荒无人烟,天寒地冻,但为了准时把物资送到芒康,司机硬是走了小半天,才找到一个千斤顶换胎解决困难。”刁伟说,为了芒康,大家都在努力。

察雅:深夜的电话最繁忙

同样,每一位援藏干部都在努力为当地的物资协调努力着。当察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全县干部职工发放了《察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各类防控物资需求表》后,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县扶贫办副主任薛金波充分在内地的“有利地形”,积极为察雅县联系急需的防控物资。

河南长垣是我国的“卫材之乡”,距离薛金波的家乡没有多远,他从2月1日开始一直通过家乡的同学、朋友联系渠道购货,有时甚至沟通到深夜。截至目前,经过近半月的反复沟通、多方联系,薛金波已经协调捐赠、采购防控物资14万余元,为察雅县打赢防控战“疫”,提供了一定的物资保障。

类乌齐:特殊党费汇聚特殊的爱

而在类乌齐县,医疗援藏队5名医生于1月28日就率先进藏开展防控工作。

县常务副书记杨青松谈到,为了协调好防疫物资,他们动员了所有援藏队员寻求渠道购买紧缺物资,尽管期间多次付款下订单被退,但是大家依旧在坚持,最终通过各种渠道累计购买口罩3万个,价值13.2万元。

与此同时,援藏办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每人自愿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目的就是为支持帮助县政府共度难关。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回重庆集中休假期间,始终心系昌都,时刻关注昌都抗击肺炎疫情情况。在得知昌都各种医疗防控物资十分紧缺的消息后,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第九批领队、昌都市委副书记廖传锦及时召集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援助工作。各援藏干部人才群策群力,广泛发动,积极寻找医疗物资资源和购买渠道,为昌都抗击肺炎疫情提供物资保障,共克时艰。 

市卫健委援藏干部邓志根为筹集物资,每天要打几十个电话、发上百条信息,经常协调到深夜,同时积极争取重庆市卫健委挤出部分紧缺物资援助昌都。涪陵区援藏干部胡剑弦、长寿区援藏干部周强积极协调派出区县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重医附一院援藏干部蒋迎九积极协调供货企业,及时将为昌都市人民医院紧急采购的3台救护车送达昌都。市委老干局援藏干部龙宇、綦江区援藏干部周健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及时支付物资采购费用。其他援藏干部人才也积极行动,及时提供信息。 

与此同时,“渝九援藏”公众号也及时每天更新刊发疫情防护方面的科普知识,让大家线上也能感受到齐心援藏防疫工作。以便所有人积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急科普工作,多渠道获知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不断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给大家穿上一层心理“防护衣”。 

截至2月12日,重庆市援藏工作队已累计为昌都市及对口援助的察雅县、芒康县、类乌齐县援助了总价值500余万元的防控物资。包括四驱监护型救护车及车载设备3台、测温安检门5套、负压隔离舱(含担架)3套、N95口罩(或相同防护等级)2019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25400个、护目镜505个、医用防护服或隔离衣1180件、手套24500双、红外线额温枪140个、病毒检测试剂盒548个、藿香正气口服液300箱。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