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02月12日13:2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12日电(徐青、刘昊)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73个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决策部署,成立100余支“党员先锋队”分赴边境一线;近3000名党员民警、辅警、联防队员坚守岗位,当先锋、做表率,真抓实干带头落实防控措施,身体力行展现共产党员精神风范,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坚定了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战“疫”路上的“拼命三郎”

“同志,您好,请提前打开车窗降温,防止等会儿因车内温度过高造成体温测量不准!”2月10日12时,鲁鲁边境检查站副站长陈昕在该站待检区,一边提醒司机提前开窗,一边查看车内成员的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相同的话、相同的动作,从早上9时起,陈昕说了100余遍,也做100余遍。

陈昕副站长给过往群众讲解疫情防护知识。

鲁鲁边境检查站隶属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定日边境管理大队,是西藏自治区318国道进出定日县、聂拉木县、吉隆县和219国道进出阿里地区、萨嘎县、仲巴县等地最繁忙的边境检查点。1月27日起,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就在该站等10余个边境检查站、执勤点设立检测点,对过往人员查验体温、车辆消毒,扎紧防线。

陈昕副站长帮助执勤民警穿戴防护服。

在确保检查站“过滤网”“护城河”作用充分发挥的同时,陈昕千方百计做好民警个人防护工作。每次民警上岗前,他都亲自给战友测体温、穿防护服,时刻关注民警的健康,制订了《鲁鲁边境检查站消毒防护用品使用管理规定》,要求民警定期对检查站区域及物品进行消毒。此外,他还将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发给每一个民警,并在酒精瓶上写道“这不仅是酒精,更是责任和义务,请保护好自己”!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陈昕还积极为民警改善伙食、做好后勤保障,让民警以健康的体魄同心聚力共克时艰。

“陈昕不仅是我们站的领导,更是我们工作的领头雁和主心骨,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自大年三十至2月11日连续19天一直在抗“疫”一线,24小时与我们奋斗在一起”,民警马超是检查站最老的“兵”对陈昕甚为尊重。

走村入户的“健康卫士”

“您好,打扰了!我们是派出所民警,针对近日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现向您普及疫情预防有关知识……”吉隆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扎西旦增向吉隆镇乃村村民说道。

扎西旦增给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从大年三十至今,扎西旦增就没有离开过岗位,作为单位为数不多的民族党员同志,他承担起了为辖区所有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任务。累了倦了,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却笑着说:“我休息,病毒可不休息,疫情不消停,我就没办法放心的休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守护好全村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他最大的新年愿望。

疫情发生后,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73个党支部、1000余名党员民警及时响应、迅速行动,全面投入疫情排查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职业素养,走村入户,切实履行“健康卫士”职责,坚守边境第一道疫情防线。

据统计,截至2月11日上午,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各级民警已走村入户排查3200余次,累计排查11699户,人数38095人次。

坚守一线的“护边队员”

日喀则市1700余公里边境线一隅——萨嘎县昌果乡,平均海拔5300米,2月11日上午7时,昌果乡寒风依旧、最低气温-6℃。昌果边境派出所护边联防队长石角照例翻身下床,穿上衣服,简单洗漱后,骑着摩托车向边境线飞驰而去。

巡逻途中的石角。

今年47岁的石角是一名老党员,17年如一日坚守边境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更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的获得者。

疫情发生后,自称“劳碌命”的石角更是坐不住了,带领几个队员到昌果边境派出所要求“包山头”,并递给派出所一份手写并按着红手印的“责任状”。

联防队员签订“责任状”。

“疫情防控期,昌果乡所有边境线和山口的巡逻防控任务由护边联防队负责,如遇相关情况,护边联防队第一时间上报派出所,并全力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任务……”责任状短短数行,言语恳切,派出所民警无不为之感动,敬仰之心油然而生。

“昌果是我的家,跟着派出所干了一辈子的护边员,很多情况我都比较熟悉,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老党员,我更不能掉队”,石角说能让派出所少操一份心,派出所就能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昌果乡的老百姓才能真正安心。

堡垒无语,却能凝聚磅礴合力;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忙碌的石角每天回到家都会给其女儿讲述巡边守边的故事,女儿坐在怀里,总能让他忘却一天的疲劳,满满都是幸福。他时常想,一定要好好培育自己的下一代,待到学业有成,让其回到自己的家乡,继续做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