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逆行者,他们是“90后”

2020年02月12日10:0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2月12日电(孙浩)2003年发生非典时,90后这个群体,最大的13岁,读七年级,最小的4岁,刚上幼儿园。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学会了唱“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那时的90后是初升的太阳。

2020年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17年过去了,这群90后,最大的30岁了,最小的也已满20岁。当年学唱的“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已经实现,他们接过历史建设者的接力棒,责无旁贷,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扎西次培,30岁,白雄乡派出所,所长。身为一名90后派出所所长,疫情来临的时刻,就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不是在村口设卡检查,就是在入户介绍疫情;到了晚上,他又在办公室里通宵达旦,整理当天摸排情况。

 

摸排工作中的扎西次培。

大年初二到现在,扎西次培已经在一线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十多天,他憔悴的面容上却依旧充满着对工作的激情。“还有很多和我一起一直奋战在一线的伙伴,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很快打打赢这场战役。”

 

托加在公安检查站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托加,28岁,尼玛乡派出所,辅警。他于2012年开始就在尼玛乡派出所工作,转眼间已经在公安检查站工作8年了。这么多年以来作为检查站辅助人员,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强烈责任感,他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疫情期间,他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主要负责通行人员的体温测量、宣传引导、出入登记等工作,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问道每天这样累不累的时候,托加只是腼腆地笑着重复一句话:“年轻就得多干点。”

 

聂荣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杜铮。

杜铮,26岁。“您好,这里是聂荣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请讲。”这是他每天不知道需要说多少次的话语。第一年分配到工作岗位的他,大年三十依旧严阵以待,坚守岗位。指挥中心,作为核心作战部,它的作用,远远超过单一的疫情检控点,接警时,他沉着冷静、紧张有序;各项指令、政策、措施,传达有力、落实到位,深得领导及同事好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穿上这身衣服就没有后退的理由。”杜铮同志如是说道。众志成城,幸不辱命,90后,好样的!

 

冒雪临检的索朗曲杰。

索朗曲杰,25岁,永曲乡派出所,民警。他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大年三十坚守在岗位上的他深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抗疫前线更是挺身而出“我年轻,让我来!”在青海和永曲九村交界卡点,零下20多度,冷风嗖嗖,全天24小时执勤。对进入聂荣所有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引导车上人员配合医护人员开展相关检查并维持卡口秩序,指挥车辆有序通行,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索朗曲杰说:“90后再不是自私任性的代名词,我们已然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不求结果只讲担当!”

17年前,那些被保护的孩子们,如今已长大成人,对责任赋予了自己更深刻的定义。17年后,我们或许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此刻的他们正在守护着谁。即使明白危险,即使眷恋舒适,也会义无反顾。疫情当前他们是逆行者,他们是“90后”。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