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雄麦乡狠抓疫情防控“四项举措”

2020年02月11日17:4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22日电(拉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日喀则市萨迦县雄麦乡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日喀则市市委、萨迦县委的部署要求,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落实防疫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

一、突出抓好人员“输入关” 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由雄麦乡党委疫情防控办牵头,协同驻村干部、包村干部、乡振干部,形成工作专班,持续深入7个行政村对返藏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尤其对湖北、武汉返藏人员的摸排。经排查,截至目前,该乡范围内返藏学生有17名,其中湖北籍1名,农牧民群众有9名,乡干部1名,均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落实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实行一对一模式,坚持每天碰头了解返藏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医护人员每天进行体温监测、消毒防疫,确保随时掌握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重点落实联防联控“大网格” 严把流入流出关卡

雄麦乡始终坚持全乡上下一盘棋的思想,以“2+5”的防控模式,组织7个行政村党员、双联户长在各村设立了消毒监测站,主要排查过往人员和车辆的监测,实行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以雄麦乡曲堆村和雄麦村通门自然村两个为主,其它5个行政村下设村与村之间关卡,每天各有乡干部1名、派出所民警1名、乡医护人员1名、农牧民党员2名轮流站岗,严格落实监测站消毒监测工作,确保本乡群众不出村、不出乡,特需外出务必填写《雄麦乡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审批单》,并逐级签署审批后方能通过,累计外出审批18人次,做到外地人员坚决不进村、不进乡,严格落实劝返登记制度,截止目前,累计劝返车辆23台、36人次,全力做实乡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雄麦乡在设卡点拉横幅宣传相关防控常识

三、关键抓住宣传引导 积极营造防疫氛围

由雄麦乡防疫宣传报道组牵头,充分调动驻村干部、包村干部、乡振干部,通过以走村入户、响应喇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播放LED、转发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大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截至目前,共计入户宣讲560户,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张,悬挂横幅20幅,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6次、微信群转发防疫知识12条全面宣传和解读防疫知识,指导口罩正确佩戴方法,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现全乡范围内已形成人人参与防疫、人人关注防疫的全民防疫格局,群众自觉做到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社会舆情动态一切正常。

派出所民警扎西次旦结合入户宣讲方式为群众发放宣传单

四、强化落实巡逻检查 确保社会局势稳定

由雄麦乡综治办和派出所牵头,形成雄麦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以行政村为单位每天进行群防群治巡逻检查,重点检查各家餐馆是否停业,各类人员是否聚集等,教育引导群众少出门、多居家,戴口罩,同时排查各家商店是否哄抬物价等情况。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