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居家隔离观察万余人,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2020年02月10日20:2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昌都2月10日电(记者 徐驭尧)记者从2月10日下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昌都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防输入性风险,截至2月9日,全市累计实施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共13913人,解除居家隔离2223人,全市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驭尧摄

昌都市地处西藏自治区东部,与四川、青海、云南接壤,是国道318、317、214线的必经之地,面临的新冠肺炎输入性压力很大。据昌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梅方权介绍,昌都市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依法合规加强道路交通沿线和全市的防控工作。

据介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昌都市紧盯国道317、318、214线以及航空进昌渠道,在进昌交界处和重要部位设立了19个卫生检查点,配齐配强医护人员和公安力量,制定了“六个一” 进昌人员和车辆防控措施,包括:填写一份信息表、询问一次活动轨迹、接受一次身体健康检测、签订一份承诺书、每日一次跟踪随访、每日上报一次信息数据,细化实化出入昌人员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和车辆消杀毒等措施,确保重点人员得到有效管控,有效防范了输入性风险。对入昌无固定居所人员,在市区及各县(区)指定宾馆入住隔离14天。注重加强区域协作,在自治区统一领导下,积极与毗邻市(州)搭建协调联动机制,互通疫情信息,合力做好人员管控,开通民生、医疗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在省界、市界各个交通要道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科学、有效的检疫排查,同舟共济防止疫情传播。1月26日以来,全市累计通过航空渠道进昌人员共4633人,陆路进昌人员10677人。

与此同时,昌都市严格执行返昌发热人员到指定医院隔离观察的措施,严格落实返昌其余人员居家隔离14天政策,细化《居家隔离服务指南》,明确隔离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每天将返昌人员信息反馈至基层和相关单位,层层压实各县(区)、单位、基层一线管控责任,逐人落实隔离管理措施。建立了“五个一” 居家隔离工作机制,包括:建立一套联动机制、登记一份报告制度、张贴一张提醒标识、开展一次防护指导、承诺一份人性化关怀),每天上门检测体温,实时掌握和疏导隔离人员情绪,以无接触配送和代购等方式,保障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充分展现“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的人文关怀。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