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尔木推出蒙藏版“抗疫贴士”

孙睿 李莎莎

2020年02月10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格尔木推出蒙藏版“抗疫贴士”

  记者5日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官方获悉,为解决蒙古族、藏区等少数民族民众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难题,当地政府推出蒙藏版“抗疫贴士”。

  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该州是一个移民型、多民族聚集的地区,有汉、蒙古、藏、回等3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2%。

  连日来,格尔木市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科学传播疫情防控知识,结合多民族聚集的实际情况,该市邀请蒙古族、藏族及本地群众,运用蒙古族、藏族和青海方言等多种形式宣传和解释科学预防疫情知识。此举,解决了少数民族群众群众等无法及时掌握学习防控知识的难题。

  据介绍,蒙藏及青海方言“抗疫贴士”将从手机端的小屏幕到网络及乡村大喇叭,及时宣传和解读有关政策、防疫知识等。相对于汉语版,蒙藏及青海方言“抗疫贴士”更多贴近生活用语,并有各自的方言特点,更易于藏区民众详细了解和接受。通过受众易接受、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及时更新发布疫情及防疫知识,不仅能够与受众接地气互动,同时也能积极引导民众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与此同时,格尔木市在利用微信客户端转载推送疫情防控重要报道及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在全市21个农业村开通乡村大喇叭,并自制原创公益短片3个,每天循环播出,同时及时录制各类宣传音频,在全市人员密集的商场、广场循环播放,此次及时增加藏语、蒙语、青海方言音频宣传内容,切实增加了宣传服务覆盖面。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