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人民医院尼玛欧珠:疫情防控我随叫随到

2020年02月09日11:5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那曲2月9日电(尼玛平措、刘园园)西藏那曲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医疗专家组成员、医疗应急组成员尼玛欧珠进了屋,拿起桌上的暖壶倒了一杯水,一口喝光。他干裂的带着血丝的嘴唇,在透明的玻璃杯边上留下一片斑驳的血迹。

需要优化流程

“我们一直在优化流程。”这是尼玛欧珠开口的第一句话。自疫情发生以来,尼玛欧珠就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来。他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组织者和骨干成员,可以说医院每一项流程优化,每一次培训他都要清清楚楚。大门口筛查区的成立,挂号处、预检分诊中心、发热门诊的层层筛查,尼玛欧珠都参与进来,献言献策。

尼玛欧珠

“筛查点就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有些群众比较担心,没有疫区接触史,没有症状,也想到医院来检查一下。这种人员不需要到医院来,反而容易交叉感染。”说起防疫工作,尼玛欧珠如数家珍。

2003年的非典,距离现在已经有17年了,但尼玛欧珠还是记忆犹新。那时候的交通还没有现在发达,尼玛欧珠跟随外来的地质队一路走着前往措纳湖保健,每天随时监测每一名队员的体温,他现在还记得一共有52个人,其中正式工13名。“一个地方最多住5天,我们一直在走。所以,现在再怎么艰苦也没当时那么艰苦。有什么坚持不了的。”尼玛欧珠说着,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24小时我随叫随到

如果说防疫工作是当前最紧迫的工作,那么医疗应急组就是其中最紧迫的一环。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这就意味着可能凌晨一两点也要从温暖的被窝里叫出来投入到工作,为了随叫随到节省时间尼玛欧珠还经常睡觉都不脱衣服。

尼玛欧珠是主动报名参加此次防疫工作的,鉴于他从事医疗工作多年,经验丰富,遇到紧急情况能够有效处理的现实表现,院领导很快同意了他的请战书并安排到了医疗应急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全社会的责任更何况我是一名医生”在谈到为什么主动报名时尼玛欧珠如是说。

为了防疫工作,尼玛欧珠往往在科室随便吃上一餐

让尼玛欧珠最愧疚的事情莫过于面对父亲了。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的父亲今年已经75岁了,可尼玛欧珠却没能照顾他。尼玛欧珠父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只能通过视频叮嘱在拉萨住院的父亲,在医院里就算不外出也要戴上口罩。

面对疫情毫不退缩

这段时间对于尼玛欧珠来说,最感动的事情就是面对一个患有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时候。王小红(化名)从进藏的第六天开始就有些不舒服,不仅干咳不断、声音嘶哑还有些发热乏力。于是,她来到了医院就诊。当班医生一见到她就吓了一跳,因为此时王小红口唇发绀,咽喉充血,最为可怕的是她的肺部能够听到散在的湿啰音。水泡一样的声音,让全体医护人员的心都揪紧了。

面对疑似病例,尼玛欧珠带头诊疗,动员有接触的医护人员在没有确诊之前24小时隔离值班。经过他们的进一步诊疗化验,确定王小红为普通肺炎,才使大家如释重负。“我这么一动员,在场医护人员都毫不犹豫的同意24小时值班,当时我特别感动。”尼玛欧珠眼圈红红的说。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