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守卫着边防线,我守护着你

2020年02月06日10:1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你守卫着边防线,我守护着你

  每到年节时期,军嫂们如同候鸟一般迁徙,飞向他的方向。军嫂丁丽,是西藏阿里军分区某边防连下士黑立晛的妻子,1月14日她收拾好行装,从宁夏同心县出发,在漫长而艰辛的探亲路上,军嫂丁丽又将遇到什么样的考验呢? 刘晓东 李海亮 记者 赵梦茹

  冬季的阿里高原,呵气成冰,气温已降至零下三十摄氏度左右,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天刚蒙蒙亮,该边防团派出接站的车已经从阿里地区行署驻地狮泉河出发,前往四十五公里外的阿里昆莎机场。

  1月18日上午9时40分许,丁丽乘坐的航班抵达阿里昆莎机场,接站干部为她献上洁白的哈达。刺骨的寒风,刮在脸上生疼。这是丁丽第一次来到阿里边关,这里的一切对她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她曾无数次在丈夫黑立晛口中听到关于这里的点点滴滴,自认为已经对这里了如指掌,但这片土地对于初来乍到的她却没有丝毫的“客气”。稀薄的氧气,强烈的紫外线,以及难以忍受的高原反应,让她这个来自宁夏的姑娘吃尽苦头。

  丁丽历时5天4夜,经过6次转机、转车,辗转4000多公里奔赴西藏阿里边防哨卡,只为探望常年坚守在这里的丈夫黑立晛。车窗外变幻的云彩和雄伟的山脉,都已无法吸引急切盼望与丈夫相聚的丁丽,她原以为来到阿里就能看到黑立晛,让她没想到的是,此时丈夫还在400公里之外的边防连队。由于阿里普降大雪,前往连队的车辆少之又少,丁丽来到阿里的第三天,经过边防团与札达县相关乡镇协调,终于协调到一辆从狮泉河镇前往黑立晛所在连队的车。沿途需翻越四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然而,丁丽却不知道探亲路上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刚出发不久,阿里高原雪后美景深深地吸引住了初上高原的丁丽,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也被忘到了九霄云外。可是好景不长,在翻越海拔5166米的龙嘎拉达坂时,丁丽的高原反应加重了。短暂的休息后,丁丽乘坐的车才继续前行。

  经过5小时的行驶,车辆终于来到海拔3700米的札达县城,而县城距离连队还有70公里,随着天气的变化,前面的路越来越不好走了。一路的颠簸,使得丁丽更加疲惫。由于达坂顶下大雪,车辆返回县城,丁丽只能在边防营住一宿,只能根据天气情况,决定她是否能够顺利到达连队。

  幸好第二天,天空万里无云。丁丽开始挑战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达坂。面对风吹雪天气后的道路,很多地方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车辆行驶过程中,轮胎不时打滑,大家齐心协力,铲雪疏通道路。与此同时,身处连队的丈夫黑立晛,他一边精心为丁丽准备着惊喜,一边不时远望达坂上有没有车辆驶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驶,车辆距离连队越来越近。黑立晛和战友们早早在连队的门口等候。当丁丽下车后,扑在黑立晛怀里,两人相拥在一起。连队干部为第一次来连队的军嫂丁丽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官兵们夹道欢迎,这也是连队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

  黑立晛将妻子的眼睛捂住,走进大厅,大厅中央战友们用蜡烛摆成一个心型,黑立晛单膝跪地为丁丽补了一个浪漫的求婚仪式,这也是丁丽一直以来的心愿。

  经过几天的适应,丁丽走上哨楼,黑立晛给她讲戍边故事,走进荣誉室了解连队发展历程,与战友们一起挂灯笼、贴对联。她每天都会去炊事班帮厨,与战士们一起摘菜、洗菜,陪丈夫黑立晛站哨。

  聊起自己的丈夫黑立晛,丁丽的话语里满是自豪。虽然两人从认识到结婚只见了几面,平时更多的是电话联系,但黑立晛的质朴、果敢、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她。虽然刚刚结婚黑立晛就返回了部队,但丁丽非常理解,“有他的地方才是家,无论有多难,我都会陪他走到,因为我的目标就是他。”

  心在一起,爱会升温,漫漫边关路无法阻挡属于他们的幸福,皑皑白雪见证着他们彼此的誓言:你守卫着边防线,我守护着你,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