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 守护“母亲河”

2020年02月06日09:5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风雨无阻 守护“母亲河”

  本报记者 央金

  图为仁青措姆在清理拉萨河边的垃圾。本报记者 央金 摄

  在拉萨河边,周围的居民经常会看到一位“城市美容师”的身影,她就是仁青措姆。一个夹子,一个蛇皮袋,靠着简单的工具,仁青措姆拖着不太方便的双腿长年工作在拉萨河边。

  为有效保护“母亲河”及周边的环境卫生,不断提高拉萨市环境卫生整体质量,34岁的仁青措姆长年肩负着拉萨城投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河道清理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仁青措姆不仅要负责拉萨大桥到迎亲大桥附近的河道清理工作,同时还要负责给拉萨河上的鸟类投食。自从事河道保洁及鸟类投食工作那一天开始,仁青措姆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寒来暑往,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每天她总是提前到岗最后一个离岗,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而耽误工作,仁青措姆良好的工作表现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仁青措姆住在城关区娘热乡环卫工人周转房里,她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忙完家务事后,仁青措姆便奔赴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骑着电动车去北郊取鸟类的食物,每当我拿着食物来到河边,鸟儿们都会围着我飞来飞去。同事们开玩笑地说,鸟儿们看到我就像看到自己的母亲一样亲切,我对待鸟儿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仁青措姆深情地说。

  记者来到迎亲大桥时,看到仁青措姆正在将一个个饼子用手掰成小块给鸟儿们喂食。她告诉记者:“我刚刚完成了拉萨大桥到迎亲大桥河段的清理工作,现在正在给鸟儿们喂食。现在这个季节,拉萨河上的鸟类较少,每天只需要投放200个饼子,等到了冬天鸟类会逐渐增多,每天就需要投放1200个饼子了。”说完话后,仁青措姆扛起了装满饼子的塑料袋,慢慢朝拉萨河边走去。她熟练地跨过河边围墙,顺着简易梯子下到了河边,开始召唤鸟儿们进食。在仁青措姆的召唤下,鸟儿们开始飞向她投食的方向。“以前我投食的时候,鸟儿们都会朝我站立的地方飞过来,因为今天有陌生人在场,所以鸟儿们不敢靠近。”仁青措姆介绍道。

  仁青措姆告诉记者,她出生在昌都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没来拉萨之前,她一直在家靠种地为生。为了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仁青措姆离开了家乡,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圣地拉萨务工。仁青措姆刚到拉萨时,曾在一家宾馆从事保洁工作。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仁青措姆正式加入了环卫工人队伍,一直负责着拉萨大桥到纪念碑段的沿河垃圾清理及给拉萨河上鸟类投食的工作。

  “刚参加工作时,因为觉得环卫工作既枯燥、收入又低,我曾经想过辞职。工作3年后,我慢慢地对这份工作有了感情,每天清理完沿河的垃圾,我都会很有成就感,就像把自己的家打扫干净了一样。前几年,拉萨河边的卫生条件特别差,旧衣服、书本、建筑垃圾、动物尸体随处可见,每天都要打捞上4、5车的垃圾,头一天清理干净了,第二天又恢复了原样,当时的工作压力特别大。而如今,虽说还有一些不自觉的人会将垃圾倒入河内,但大多数市民的环保意识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现在拉萨河边的垃圾越来越少了,我负责的河段每天最多能清理出2推车的垃圾。看到拉萨河边的卫生条件越来越好了,我心里感到特别高兴。”仁青措姆满脸笑容地说。

  仁青措姆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在从事环卫工作的3年时间里,她从来没有向单位领导请过一次假。“2年前姐姐生病住院,一直到姐姐去世,我都没有请过假耽误过工作。姐姐住院期间有时需要照顾,我就和同事换班,过几天再还回去。”仁青措姆说。

  记者发现仁青措姆的腿脚有些不方便,便随口问了一句。仁青措姆告诉记者,拉萨进入雨季后,河水开始上涨,沿河的垃圾比较难清理,只能穿着下水裤进到水里进行作业。因为长时间在水中作业的原因,仁青措姆的双脚患上了关节炎,随着天气的变化有时关节炎就会发作,疼一阵子又会好转。之前和仁青措姆一起工作的还有5名同事,但他们都因为种种原因辞职了,这条河段最终只剩下了仁青措姆1个人,相当于原先6个人的工作现在需要她1个人完成。虽然工作任务变重了,但仁青措姆没有一句怨言,仁青措姆告诉记者:“看到河道干净了,我的心里才会觉得踏实,会有一种满足感。”

  现年34岁的仁青措姆至今未婚。她告诉记者,姐姐在临终前曾嘱托她照顾好2个小侄女,她一直铭记着姐姐的嘱托,在她有生之年一定会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好2个侄女。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