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设置六岗联动 筑牢抗“疫”堡垒

2020年02月05日14:4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5日电(聂蓉蓉、尼玛扎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扎实开展六岗联动,凝聚起联防联控各方阻击战力量,推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乡政府和卫生人员为从内地反藏隔离人员每天体温测量

设置疫情排查岗 确保信息准确

由全乡驻村干部和乡村振兴专干牵头,深入12个行政村对返藏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特别是湖北、武汉返藏人员的摸排。在入户调查中,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返藏人员生活情况,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返藏时间、现居住地址、乘坐交通工具等逐一逐项认真核查,做到排查一户不漏。

设置医疗随访岗 确保监测及时

组织设立疫情防控值勤点,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对外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实时监控健康情况,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医务人员严格坚守岗位,保证24小时 “不打烊”,每天为内地返藏大学生测量体温,为人员聚集、集中饮水点等场所进行消毒,尤其是扯休乡驻地百亚城公司返藏人员,时刻关注检测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及时做好排查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村民做好家中消毒和日常卫生清洁工作。

设置宣传引导岗 确保宣传到位

加大对萨迦县扯休乡村民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依托“一村一群”、“村村广播”等平台转发播放防疫知识和新闻,设置党员先锋岗、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播放LED、入户走访等方式强化宣传防疫知识,共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200余张,播放LED20次、每个微信群转发信息和语音30余条,设立两个党员先锋队,每个先锋队设置了27个党员先锋岗位,共计54余人。

工作人员和专干深入各村发放疫情宣传资料

设置疫情防控劝导岗 确保风险降低

利用12个行政村党员、双联户长24小时轮班值守,在各村路口设置劝导点,对外来走亲访友人员和车俩进行登记和劝导,切实降低外来病毒流入风险。对各自辖区内藏餐馆和小商铺、人员聚集等场所进行排查,严厉打击聚众人员,驱散人员密集点,劝导群众婚宴酒席延后举办,急需办理的白事上报村委会审批,严格要求采取佩戴口罩、消毒等有效措施,防止疫情传播。

设置后勤服务岗 确保物资供应

萨迦县扯休乡积极备战,全力做好后勤物资保障工作。截止目前,扯休乡卫生院配备12个行政村消毒水12箱,喷雾器12个,防护口罩1400余只,及时分发各村一线防控人员手中,保障一线防控人员自我保护和防护工作。对湖北和武汉返藏居家隔离大学生,确定乡干部“一对一”帮扶责任,每日联络,及时了解身体状况,帮助解决食材采购等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做到“隔离不隔情”,让返藏人员切实感受到温暖。

设置检查值勤岗 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扯休乡积极备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扯休乡政府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到检查站值班,及时了解外来人员情况,并协助乡卫生院和检查站同志做好每天车俩登记和检测外来人员体温及消毒工作,确保全乡群众身体健康。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