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安多县交警除夕夜执勤依旧,雪夜救助

2020年01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那曲1月26日电(徐驭尧)米玛次仁的除夕夜忙坏了。

春晚跨年的钟声刚落下,他的电话铃声就“叮叮叮”地响了起来。他知道,麻烦来了。

拿起电话,那一头是急促的求救声:“我们的车在唐古拉山道上翻了,我们出不来,快来救我们!”米玛次仁慌了,却依旧镇定地问清地址。撂下电话,他抓起衣服,叫上同事,冲上警车,向事故地飞驰而去。在车上,米玛次仁还不忘给消防大队打电话——“我们这里有人被困车内,可能需要破开车体,需要兄弟们协助。”他飞快地交代问题。

交警在荒野上设置路标。徐驭尧 摄

没成想,路不到一半,他又接到了电话。“我们从车里出来了,身体无碍,但是车子翻到了雪地里。”几番追问之下,原来是几个路人帮车祸者打开了车门,两人从车里爬了出来。米玛次仁舒了一口气,跟消防交代了一番,消防队就折返回了。

但米玛次仁还需要和时间赛跑。夜半寒冷,路面冰封,这路很难开快,但米玛次仁却拼尽全力加速,希望早点达到。事故地点在唐古拉山口附近,海拔近五千,零下三十多度,加之风狂雪骤,若不能按时抵达,报警人可能就被冻出三长两短。

到了现场,他急吼吼地把两位报警人接上了车。勘查现场、询问情况、给处理意见,一切都最快解决。夜已深了,事故车辆留在这里,明天请保险公司来拖。毕竟是大年夜,这对从拉萨返乡的旅人终归需要一个过年的地方。他决定把两位报警人送回县城,安顿好一切,那对旅人不住感谢,米玛次仁只是说“这是该做的。”。待他到家,天已蒙蒙亮,转眼早上六七点了。

安多交警在执勤。徐驭尧 摄

对于安多交警大队而言,春节意味着春运,也意味着更大的车流和更严的保障。别人旅途压在他们的肩上,节日的幸福显得沉甸甸。

安多交警大队守护着安多县内的国道109线,109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青藏公路,进出西藏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其中唐古拉段海拔5200米以上。109国道高寒高纬,山高路险冰雪滑,是交警大队需要着重保障的路段。

之前的几周里,米玛次仁的同事顿珠曾经多次负责救援在冰雪路上发生事故的车辆。前几天,一辆卡车在冰雪路面上打了滑,一下横在了路中间,整个车头扎进路边。顿珠找了另外一辆重型卡车,才把这辆车头从路边的坑里拉了出来。

“风雪路段,疏导交通是我们的重要工作。”顿珠说。也是今年春运期间,唐古拉山口附近路段逢大雪,道路难以通行。往来车辆集聚拥堵,停滞的车流延伸出六七公里。顿珠和同事想尽办法疏导交通。大雪封路,就用重型车辆铲雪;车辆打滑,就在打滑路面铺沙子;汽车汽油结冰,他们就用火焰烤油箱,油箱冰融,车辆就可以启动……在漫天风雪里,他们这样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

在唐古拉山的山顶,交警大队长期租用了一间房屋。当他们在山上遇到长期抢险任务,这件小房子就是他们的落脚点。因为唐古拉山特殊的通行条件,每年上半年,这个小屋的使用频率就会特别高。

行驶在阔直的公路上,两旁的冰雪飞快向后倒退,蓝天映着雪山与云朵。米玛次仁指着天上的云朵跟我们说,“事故处理,就是要随叫随到,随时保障通行。我们就像一片云,事故的风吹到哪里,我们就要到哪里”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