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瓦力”值守在青藏铁路无人变电所

鲁丹阳 周贺 张磊

2020年01月23日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机器人“瓦力”值守在青藏铁路无人变电所

机器人“瓦力”值守在青藏铁路无人变电所

  图为青藏铁路集团引进的首个智能机器人——智能牵引变电巡视机器人“瓦力”。周贺

  “唤醒瓦力”伴随着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6C”数据分析中心传来的一声指令,一台名叫“瓦力”的智能牵引变电巡视机器人在海拔3300米的青藏铁路西格线哈尔盖110千伏无人值守变电所晃动着大脑袋动了起来。

  “瓦力转个头”,视频里瓦力灵活地转动着他的两只大眼睛,按照既定的轨道“瓦力”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是‘瓦力’第二次春运巡守,因为有了它的巡视才确保了春运期间无人值守变电所设备安全可靠供电。”西宁供电段“6C”数据分析中心的的舒梦美说。

  作为青藏铁路集团引进的首个智能机器人,“瓦力”在2018年“上岗”,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所巡检方式迈入了远程智能操控时代。

  “现在‘瓦力’与西宁供电段‘6C’数据分析中心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能够以自主或远程遥控的方式,对变电所内的设备予以监测,并将数据以图片、红外成像等多种形式反馈至“6C”数据中心,方便维护人员及时查看和分析。”舒梦美介绍。

  图为青藏铁路集团引进的首个智能机器人——智能牵引变电巡视机器人“瓦力”。周贺 摄

  由于青藏铁路沿线多数无人变电所都处在气候恶劣、交通不便的高原地区。此前,西宁供电段每月安排专人到无人变电所里巡视,来回巡视一趟需要两天时间,工作效率低,且人员巡视设备质量不高。

  “春运期间‘瓦力’每天按计划巡视1次,完成对变压器上的触头、油位表、避雷针、变电柜仪表数据、开关状态等460个关键部位的巡测。”舒梦美说,就算遇到恶劣天气,“瓦力”也不会受影响,全面提高了牵引变电所的设备质量和维护管理工作。

  如今,随着智能变电所和无人值守变电所模式的推广,对变电所巡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铁路春运已经启动,“瓦力”正为青藏铁路安全运输提供更加可靠的供电保障。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