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将发放社保卡超318万张 实现“人手一卡”

韩海兰

2020年01月22日10: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今年西藏将发放社保卡超318万张 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社保卡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规划和发行的,用于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社会保险等民生服务的身份凭证和结算工具。2019年,我区已累计采集信息超过313万人,制发社保卡近300万张,发放激活近250万人次。实现了参保人持社保卡在全区定点医院就医结算、定点药店购药、领取养老金等多项民生事务。

  激活社保账户 医保卡自动注销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毛学舜介绍,西藏是全国最后一个发放社保卡的省份,直接发放使用的是第三代社保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养老待遇领取、区内外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和缴费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同时,具有现金存取、转账和消费等金融功能,以后按国家要求和西藏实际将扩展至更多人社领域和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据了解,我区已完成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和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用卡环境建设,为7市(地)、74县区经办机构和470余家定点医院药店配备支持三代卡的社保卡终端,初步实现社保卡在身份凭证、医保结算、养老待遇发放、金融等方面的应用。

  毛学舜告诉记者,2020年,我区计划在部分地区试点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即老百姓的惠农资金都通过社保卡发放,使得资金精准补贴到户、到人,有利于规范补贴资金的发放监管,缩短了中间环节,将有效加强补贴资金政策审核、资金发放、资金领取的全过程监管等。

  毛学舜强调,广大市民在领取到社保卡之后,需要前往银行、医院或药店,分别激活金融功能和社保账户。社保账户激活后,原医保卡上的个人账户资金会自动转入社保卡内,医保卡自动注销。

  建立快速补换发卡服务点 实现领卡、补换卡立等可取

  “领到社保卡之后,一定要尽快修改密码。如果发生社保卡损坏、遗失等,可以通过拨打0891-12333或在‘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及时挂失,同时到银行网点挂失金融功能和进行补换卡。另外,工行、农行、藏行在成都开设了异地服务网点,建行、农行、工行在拉萨、昌都的部分网点开设了快速补换卡业务。”毛学舜说。

  关于快速补换社保卡业务,毛学舜介绍,目前只有拉萨、昌都部分农行、工行、建行网点可新申领卡和补换卡,2020年,自治区人社厅将力争在全区70%的县区实现补换卡的立等可取。“新申领卡需要到现场采集数据,采集完之后现场制卡。补换卡需要先挂失,将原来的卡注销之后,再用原来采集的信息制作一张新卡。”毛学舜说。

  下一步,自治区人社厅将大力压缩制发卡周期,建立快速补换发卡服务点,实现领卡、补换卡立等可取;采取“进单位、入社区”的方式,送卡上门、为民服务。确保在2020年底前,完成不少于318万张社保卡的发放任务,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的目标。同时,自治区人社厅将广泛开展“社银合作”,积极探索社保卡在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努力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的应用,赋予社保卡“网卡”形态,推动社保卡向智慧城市服务拓展,力争到2020年底不低于20%的持卡人领取电子社保卡。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