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巴镇色贡村仁增拉姆:用勤劳双手摆脱生活困境

史金茹 王珊

2020年01月22日10: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百巴镇色贡村仁增拉姆: 用勤劳双手摆脱生活困境

  仁增拉姆,百巴镇色贡村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因家庭遭遇不测,她和3个孩子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在百巴镇党委、镇政府和色贡村党支部的关心和帮助下,仁增拉姆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用柔弱双肩担起全家生活的重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带领家人走出了生活困境。

  事情还得从10年前说起,2010年,仁增拉姆的丈夫多吉向银行贷款15万元,买了一台运输车跑运输。可这一去就杳无音信,至今下落不明,生死未卜,丢下仁增拉姆和3个年幼的孩子。

  丈夫出走时大女儿才上小学,儿子嘎玛身患肢体残疾,小女儿当时还没满月,同时还有15万元的巨额债务,这使仁增拉姆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百巴镇党委、镇政府和色贡村“两委”得知此消息后,及时指派工作人员对她进行耐心开导,并为她送上了慰问金。

  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让仁增拉姆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她很快擦干眼泪,并承诺:“他的债,我来还,孩子,我来养。”为了不让孩子辍学,仁增拉姆四处卖苦力、打零工维持生计,用自己勤劳双手苦苦支撑起这个破碎的家庭。

  2016年,百巴镇在开展精准扶贫识别工作中,把仁增拉姆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想尽一切办法为仁增拉姆摆脱贫困,为她家修建了新房,帮助她的孩子实施教育帮扶,为仁增拉姆本人安排了转移就业岗位和到户产业项目扶持等多项帮扶措施,解决了仁增拉姆一家住房难等难题。

  这几年,仁增拉姆看到周围的村民一家家富了起来,再看看自己家还是贫困户,心里像吞了一枚青果一般,十分苦涩难受,她不甘心让自己沦为全村的垫底贫困户。为此,仁增拉姆开始着手收集市场信息,观察行业动态,经过考察和认真分析,2017年,她决定在高速入口和318国道交叉口处租一间门面开洗车场,并向百巴镇政府申请了5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

  在营业初期,她每天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经营洗车场,忙得不可开交,但仁增拉姆却咬牙坚持了下来。

  如今,通过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仁增拉姆已经还了10万元的贷款,另外的5万元她准备在最近三年内还清。全家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2100元增长到5100多元,真正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

  仁增拉姆用自己勤劳双手和对生活的坚定信念,不仅照亮了自己的人生路,同时也通过自己的事迹告诉身边的贫困户,只要肯动手动脑,辛勤劳动,每一个人都会有美好的明天。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