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藏初步开展野血牦牛种质资源调查

李海霞

2020年01月20日11: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2019年西藏初步开展野血牦牛种质资源调查

  在西藏广大农牧区,牦牛等畜禽是最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过去一年里,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突破,体现在畜禽遗传育种研究、畜牧业关键技术研制等方面。

  “在牦牛遗传资源与品种选育方面,我们开展了牦牛种质资源保护与基因技术开发工作,结合前期研究基础,正在构建从DNA甲基化、编码和非编码RNA、蛋白质表达差异三个层面的单一或者多重基因/蛋白互作网络图谱。”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去年,我们继续对帕里牦牛、斯布牦牛和嘉黎牦牛开展了良种选育研究,强化高效繁育技术集成。选育牦牛500头以上,推广种牛200头以上,补充完善了牦牛选育技术;犊牛培育50头,比传统养殖体重提高10%以上;组建200头以上基础群,完善‘查吾拉’牦牛选育基地;筛选50头核心群,年繁育选育后代30头以上;继续加强昌都果扎牧场良种扩繁技术措施,年繁育良种后代100头,年推广种公牛20头;启动实施改则县野血牦牛新品种培育攻关研究,初步开展了野血牦牛种质资源调查,组建基础母牛263头,种公牛24头。”

  在奶牛遗传资源与新品种培育方面,该所筛选出了最适宜西藏本地的奶牛新品种培育杂交组合,制定了育种方案。同时,还建立了200头横交母牛的基础群和10头特培公牛的选育,调阅黄牛改良档案卡500个,查找系谱300册,对选择的基础母牛和犊牛(特培公牛)建档立卡;完成了95头后备公牛、成母牛、后备母牛的体尺测量工作,建立新品种奶牛基础数据库和选畜标准。

  另外,羊在农牧民的生活中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品种改良,提高绵羊单产水平,2019年,该所以彭波半细毛羊、象雄半细毛羊、岗巴绵羊和霍巴绵羊为主导品种,建立了藏系绵羊高效繁育示范基地4个,开展了品种扩繁与配套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推广绵羊良种800只,产生选育后代21000多只,改良效果非常显著;开展了霍巴绵羊和岗巴绵羊两个品系的羊毛羊肉品质研究和微卫星基因标记研究,为申请国家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奠定了基础。” 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介绍,“建立了羊毛相关性状的分子标记育种技术体系,打破了缺乏可靠的选择标记制约细毛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的瓶颈。”

  2019年,该所还新引进纯种萨福克种羊20只。据悉,从目前来看,引进的种羊体况良好,逐步适应了我区海拔4000米左右的农区。通过选种选配,获得36只纯种后代羊。通过引进和自繁手段相结合,更新了现有种群血液,扩大了我区肉羊种质资源。

  在绒山羊遗传资源与新品种培育方面,已基本培育出了藏西北白绒山羊新品种1个,20余年的育种数据统计分析已完成;筛选出与绒毛牛有关的功能基因8个。与此同时,继续实施拉萨白鸡新品种培育研究任务,完成了五世代的生产性能测定和扩繁任务。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