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这位奋战在一线的昌都90后有话说

2020年01月16日00:5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昌都1月16日电(刘晓江、杨顺芳、陈娜)“三九”天,被大山环抱的卡若区日通乡惬意、宁静。扎曲河旁,一幢幢新颖别致的楼房错落有致,新修的水泥路旁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

在这里,有一位身材瘦小、脸上总带着笑容的90后扶贫专干,经常奔波在乡间小路、田间地头,帮助村里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传授致富技术,传递党组织温暖,为助力卡若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捧出了一颗热忱的心。

她,就是卡若区日通乡扶贫专干斯朗巴姆。

卡若区日通乡,藏语意为“海螺”,远眺其地形如同海螺,乡政府驻地就位于“海螺”的腹部。日通乡属半农半牧乡,下辖12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全乡有1207户59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49户111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四年来,我已经把日通乡当成自己的家,希望日通乡能在我们乡干部的带领下变得越来越美丽。”1月10日,斯朗巴姆一边为建档立卡户朗色旺修填写身份信息,一边对记者说。

毕业于甘肃省兰州市西北民族大学的斯朗巴姆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她于2016年就任扶贫专干,从未接触过扶贫工作的她,一开始对许多扶贫数据、扶贫政策,以及当地的群众工作感到无从下手,但她暗暗告诉自己,自己一定可以。

“一直以来,我都把扶贫当作一项事业,而不是任务,扶贫是我的责任。”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面对紧张复杂的扶贫任务,斯朗巴姆白天走村串户摸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晚上挑灯学政策、查档案,填写村子及建档立卡户材料。有时候甚至顾不上吃饭,靠着一包方便面就度过一天。渐渐地,国家的政策掌握了、建档立卡户的情况了解了、致贫的原因和脱贫的对策也都了然于心,从一开始都不知道乡里多少户多少人的她,很快就准确地能说出谁家是建档立卡户、谁家是低保户等等。

通过与精准扶贫业务的接触,斯朗巴姆认识到,将精准扶贫业务扛在肩上,不落下一户建档立卡户,必须是她工作的标尺。

曾经的贫困户欧珠措姆。

60多岁的次嘎是瓦列村的建档立卡户,是一位侏儒症患者,行动不便,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不乐观。当斯朗巴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匆匆赶到次嘎家里,用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家庭经历开导她,让她重新树立生活的勇气,坚信美好的日子就在眼前。

斯朗巴姆帮助次嘎申请了生态岗位,从2017年起,次嘎拿到了3000元的生态岗位补偿资金,2018年、2019年又分别拿到了3500元。斯朗巴姆还帮助次嘎的儿子朗色旺修找到在日通乡政府从事门卫的工作。如今,朗色旺修已经在乡政府其他干部的帮助下,在门卫室开起了一家小卖部,既解决了朗色旺修的就业问题,又给他们一家人提供了自力更生增加收入的途径。

“巴姆姐是一位热心肠的乡干部,她经常来找我聊聊天、帮帮忙,了解我家最近是否有实际困难,对我和我母亲都很照顾,帮我家度过了难关。”朗色旺修满脸感激地说,“有了门卫和小卖部的收入,再加上母亲的生态岗位收入,我们家如期实现了脱贫。”

“斯朗巴姆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干部,作为一名扶贫专干,她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建档立卡户的心目中有着非常好的印象,为日通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日通乡副乡长泽旺多吉自豪地说,“我们要一起围绕脱贫巩固‘回头看’工作排查出来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继续抓服务、抓产业,带领村民们走向富裕、幸福的小康之路。”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