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集团公司优化运力保障节日民生物资高效运达

王菲

2020年01月14日10:2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青藏集团公司优化运力保障节日民生物资高效运达

  随着2020年农历春节的临近,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把确保进藏物资高效运输作为岁末年初重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西藏民生物资运输需求,确保我区各族群众欢度佳节。

  青藏集团公司针对节日前期进藏民生物资运输大幅增加的特点,结合青藏铁路冬季运输和客货运输季节性变化,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方式,科学运用“三定、两编、一铺”的经验方法,即:定列车、定时间、定编组,预编组、精编组,每隔24小时滚动铺图,对青藏铁路货物列车运行图进行“一日一图”动态调整,最大程度释放了运力。同时,利用拉萨西火车站开通散堆装作业区的时机,优化调整运力配置,有效提高了进藏物资的装车运输效率,为我区节日物资高效运达提供了运力保障。

  据了解,青藏铁路冬季运输的进藏民生物资主要有能源、粮食、建材等类别,为准确了解西藏民生物资运输的市场需求,青藏集团公司组织营销人员加强对管内市场的调查,通过走访重点客户、定期召开货主及承运单位座谈会等措施,及时掌握粮食、日用百货、瓜果蔬菜、饮料等节日期间进藏民生物资的运输动态,积极引导客户仓储前移,科学组织开行货运列车进行错峰运输。

  “针对近期管内进藏物资运输需求增长的态势,青藏集团公司重点做好货物装卸、车辆调配、调度指挥等关键环节工作,努力做到节日民生物资运输不积压、随到随运、快速周转。”青藏集团公司调度所副主任汪文德说。

  据统计,2019年青藏铁路格拉段日均开行货物列车10.8对,同比增开2对,累计完成进藏物资运输769.74万吨,同比增长26%,为进藏物资高效运达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