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文艺结硕果 近5年新创节目超2000个

2020年01月12日22:0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12日电(石三毛)笔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获悉,“十三五”以来,西藏各级文艺团体累计新创作节目2000余个。围绕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生产了《青山绿水》《生命的节奏》《时代的彩虹》《脱贫致富》《迈向新时代的牧民》等“短平快”文艺作品200多个。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五次全国文化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以来,西藏文艺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文艺创作持续繁荣和提高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为着力点,全力推动文艺创演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19年,经典话剧《不准出生的人》再度复排提升,并赴那曲、林芝、昌都等六个地市和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大学两所大学巡回演出25场,观众3.5万余人,网络直播等平台观演超32万人次,在全区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被评价为‘一场演出胜过百堂思政课’。”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英雄为主题,西藏掀起了以重大爱国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和“中国梦”为主题的创作热潮。推出话剧《共同家园》《八廓街北院》、现实新编藏戏《六弦情缘》等一批彰显时代精神、体现西藏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坚持人才兴文战略,高度重视西藏文艺队伍建设。目前,全区共有10个专业文艺团体、76支县民间艺术团、153支民间藏戏队、2446支乡村业余文艺队,演员人数近4万人。

据了解,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共落实“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经费9632万元,选派文化工作者4925余名,培养文化工作者635余名。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