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尼玛扎西:见证科技助推乡村振兴

李梅英

2020年01月10日11:0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见证科技助推乡村振兴

  过去的一年,青稞种业科技创新取得重要突破,青稞基因组演化与功能基因挖掘利用的科技成果申报自治区科技一等奖;青稞新品系5171-7在日喀则、拉萨等地示范推广近1000亩,亩产达到近450公斤;实施“西藏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科技重大专项,建立了4个核心群,选育牦牛923头,接犊育幼693头,成活率达98%……

  作为2019年这些重大科技专项的参与者、推动者,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对该院2019年的科技工作,如数家珍。他说,2019年,自治区农科院共承担实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74项,全力实施农作物、畜禽、园艺、牧草、土著鱼类等种业科技创新行动,大力加强青稞增产、牦牛育肥、绵羊改良、奶牛养殖、园艺种植、人工种草、农产品加工等与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和特色农牧业产业兴旺相关的科技创新、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应用,有力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他打算提交以通过政府推动、创新驱动、品牌牵动、园区带动、产业促动等政策措施,推动“打造十个高原生物产业基地、开发百个特色生物产品、实现高原生物产业千亿元产值”的长远发展目标和任务为内容的提案。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