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藏医药浴法”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竣工

韩海兰

2020年01月09日10: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山南“藏医药浴法”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竣工

  山南“藏医药浴法”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竣工

  投资600万元,是挖掘、整理藏医药浴典籍和经典处方重要基地

  2020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保护发展藏医药浴法申遗成果,加快藏医药健康技术和产品研发”。以藏医药浴法为代表,记者就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传承保护规划采访了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

  藏医药各级名录体系基本建立

  2018年11月28日,“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标志着我区藏医药各级名录体系基本建立。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告诉记者,2019年作为首个履约年,自治区文化厅积极作为,牵头草拟了《藏医药浴法五年保护计划(2019-2023)实施方案》,从制定相关标准、培养人才,进一步挖掘藏医药浴的内涵,规范诊疗行为等方面明确了各项目保护单位近5年的保护职责。

  同时,自治区文化厅支持区藏医院举办了两期“全国藏医药浴法传承与保护培训班”;组织“藏医药浴法”项目参加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主场活动和我区主场活动,设专区对“藏医药浴法”进行展示推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提升“藏医药浴法”项目的可见度和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国家投资600万元的山南“藏医药浴法”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全面竣工。这对“藏医药浴法”人才培养,以及推进藏医药浴的传承、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是挖掘、整理藏医药浴典籍和经典处方的重要基地。

  健全我区非遗传承体系

  吉吉表示,我区历来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除对“藏医药浴法”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传承措施外,自治区文化厅强化顶层设计,联合区党委宣传部、区财政厅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办法》,提出到2025年,我区的非遗传承体系更加健全,传承活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显著增强,社会广泛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基本形成;统筹管理、协同推进的非遗保护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2019年,全区共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7家,涉及藏纸、藏香、雕版印刷等传统工艺类项目26种,参与人数8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7人,月均收入达3150元。

  为提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传承人群及基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自治区文化厅2019年在区内举办3期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组织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基层非遗管理人员参加文旅部在区外举办的多期各类培训,全年受训人员达250余人次,创年度参训人员之最。

  多举措宣传非遗保护

  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离不开丰富多样的展示宣传。2019年,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吸引15万余名观众观看体验。2019年是藏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0周年,为集中展现藏戏艺术近10年来的发展足迹和阶段性成果,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区藏剧团承办的“藏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0周年成果演出”连演3场且场场爆满。此外,自治区求文化厅会同拉萨市政府主办“藏戏演出季”活动,对宣传巩固藏戏保护和传承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西藏旅游文化内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广大群众及藏戏艺人的欢迎。

  吉吉告诉记者,2020年,自治区文化厅将继续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继续促进展示交流,组织参加“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非遗展览展示活动;继续举办“藏戏演出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区藏戏大赛暨藏戏展演”等系列展演展示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交流,增强非遗传承活力,提升非遗项目的可见度。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