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厅长斯朗尼玛:去年西藏基本建成保障房2.95万套

李海霞

2020年01月09日10:2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住建厅厅长斯朗尼玛:去年我区基本建成保障房2.95万套

  住房和城乡建设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经济建设的重点领域,是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面,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态、生活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大期盼。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住建厅厅长斯朗尼玛介绍,2019年,我区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2.95万套,发放租赁补贴0.73万户、1.08万人。

  开展自查和核查

  清退违规占用周转房3708套

  住房问题是关乎大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记者从自治区两会上了解到,2019年,我区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2.95万套,发放租赁补贴0.73万户、1.08万人。“2500名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群体受益,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斯朗尼玛介绍:“我区共有34.27万人建立了住房公积金账户,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总额279.90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20.53亿元,住房公积金使用率107%,共有8.7万余户家庭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了住房或改善了住房条件。”

  同时,我区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扩大租赁补贴覆盖面,推行共有产权住房。建成西藏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信息系统,在拉萨、林芝、昌都市试点上线运行,实现精准配置,科学管理。深入整治违规占用周转住房,制定印发清理整治方案,组织开展自查和核查,全区共清退违规占用周转房3708套,进一步规范了周转房管理。

  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

  全区城镇化率预计达32%

  2019年,我区共建成67座自来水厂,设市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2.8%,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69%;全区供暖总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累计新建市政道路196公里、新建市政桥梁4座;共建成36.54公里地下综合管廊、104个公园,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5.03%;已建成55个应急疏散场所,总面积93万平方米。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区城镇化率预计达到32%,城镇人口超107万人,建成区面积达323平方公里。

  另外,自治区住建厅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印发了《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方案》,完成改造项目的摸底统计工作。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328个、3.5万户,并启动山南、昌都市试点工作。

  住建领域在推动历史文化建筑传统村落保护上也用足了功夫。2019年,我区定结县陈塘镇、贡嘎县杰德秀镇、札达县托林镇三个城镇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目前我区共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3座,历史文化名镇5座,历史文化名村4个。安排专项经费组织各市(地)开展全区历史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全区共申报 5个历史街区和291座历史建筑。1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同时,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整合资金实施26个特色小城镇建设,建成了鲁朗镇、曲孜卡乡等一批展示民族文化、发展特色生态旅游、融合度假休闲和边贸物流的特色小镇。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