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协委员关心啥?提案统计数据很直观

2020年01月07日14:3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7日电(郝洁、聂蓉蓉)一年来,西藏自治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大会提案405件,平时提案11件,经审查,立案404件。

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问题?履职聚焦哪一方面?记者简单梳理了一下提案工作情况。

 

科技界小组讨论会现场。郝洁 摄

聚焦文化事业发展,提案占总数的33.17%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政协委员们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作为履职重要方面,围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等内容,提交提案134件,占总数的33.17%。

这些提案从推动西藏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文化活动常态化、深化民间艺术团运营模式改革、保护和传承藏语言文化、传承民族手工艺、加强中小学藏语文类课外读物建设等方面,提出7项23条意见建议,为推动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经济建设提质增效,提案占总数的29.95%

助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围绕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进出口贸易、扶持特色产业开发、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内容,提交提案121件,占总数的29.95%。

这些提案主要从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西藏高校“七校联盟”成立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促进西藏进出口贸易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西藏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大农牧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推进川藏铁路和“3+1”机场建设等方面,提出7项43条意见建议。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提案占总数的16.83%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地区。政协委员把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利民惠民政策、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医疗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推进全民健康水平等内容,提交提案68件,占总数的16.83%。

这些提案从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实施西藏医疗卫生人才振兴工程、加强农牧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7项38条意见建议,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聚焦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提案占总数的13.37%

西藏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保护好碧水蓝天净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生态利民、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环境治理新方式等内容,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4件,占总数的13.37%。

这些提案从落实河(湖)长制、坚守西藏生态安全底线、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大野生藏药材保护力度等方面,提出6项31条意见建议。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