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万学子圆梦职校 助力民族地区腾飞

周洪双

2020年01月07日10: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八万学子圆梦职校 助力民族地区腾飞

  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少数民族地区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优质职业学校免费接受三年中等职业教育,并尽力帮助实现就业——这个被称为“9+3”的免费职业教育计划,是四川探索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创新举措。2019年是“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实施十周年,取得了丰硕成果。

  八万学子圆梦大山外

  “如果没有这个计划,我可能是个放羊倌,继续为温饱挣扎。”来自凉山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的阿的张兵,2016年进入四川省商务学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学习,现已成长为人民大会堂的一名厨师。

  阿的张兵来自一个典型的凉山彝族家庭:父辈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两个弟弟也在上学,按照当地惯例,他上完初中就得辍学打工,减轻家庭负担并资助弟弟上学。正在他迷茫绝望之际,“9+3”招生组来了:学费全免,有生活补助、冬装补助、报销车费,有本地老师到各职校驻校指导,还帮助就业……一家人喜出望外,零负担就让阿的张兵完成了学业。他也不负众望,成为乡亲们眼中的骄子和榜样。

  “9+3”打破了少数民族地区不少孩子初中毕业即失学的宿命,让他们走出大山、圆梦职校,其中不少考上大学,有的还走出了国门。十年来,“9+3”计划已直接惠及8万余人、8万余个家庭,其中来自偏远、贫困的农牧民家庭子女占90%以上。

  “我不怕吃苦,但是我害怕看不到未来和希望。”和阿的张兵一样,“9+3”计划的同学们大都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材。十年间,“9+3”学生中有1万多人次受到各级各类表彰,300余人次在国家、省等各级技能大赛中获奖,很多学生就业后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教育部对四川省首创的“9+3”计划高度认可,赞其“是推动民族地区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不仅为民族地区青少年找到了一条成长、成才的道路,也为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促进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探索出了新路子”。十年来,四川藏区学生5万余人和大小凉山彝区学生近3万人接受“9+3”免费职业教育,4.2万人已顺利毕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8%。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学生就业难问题得到改善。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数据显示,历届“9+3”学生中,入学时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2800元的占80.3%,通过学习就业创业,学生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占比64.4%,5万元以上的占比22.1%。

  来自阿坝州黑水县的昂俄,参加“9+3”计划从泸州市江阳职业高级中学毕业后,成为阿坝州若尔盖县崇尔乡的一名脱贫攻坚专干。他发挥藏汉双语优势,走村入户深入群众,解决了他们的很多难题,被评为崇尔乡优秀共产党员。

  “‘9+3’改变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一家人的命运。”昂俄说。昂俄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会当地语言、懂现代技术、有先进理念,也为改变阿坝州的贫困面貌,作出了贡献。

  “‘9+3’计划不仅改变了学生和家庭命运,让众多家庭快速脱贫、早日致富,更为脱贫攻坚一线输送了一大批骨干力量。”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说,“9+3”计划把对民族地区的扶贫和支援由过去的“输血”,转变成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生力军。

  “9+3”计划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根据民族地区孩子身体素质好、动手能力强、艺术细胞多等优势和脱贫攻坚实际需要,着重培养文化旅游、现代农牧业、学前教育、民族艺术等领域的技能人才,让他们成为民族地区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有用人才。

  在已经顺利毕业的“9+3”学生中,50%以上回到了本乡本土就业。张澜涛指出,他们熟悉地方语言,有知识、懂技术,能吃苦耐劳,与当地百姓打成一片,使民族地区人才队伍结构得到改善,人才供给更加充足,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9+3”计划实施以来,四川藏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由70%提高到90%左右,藏区青年受教育年限大幅度增加,整体素质得到提升,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也由3比7提高到大体相当。

  张澜涛说,“9+3”计划使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更加协调发展,一定程度上补齐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滞后、优质资源不足的短板,探索出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子。

  张澜涛同时强调,在“9+3”计划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对教育有着新期盼、新要求,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任务、新挑战。要认真研究“9+3”免费教育计划在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下的实施政策、路径和方法,将“9+3”计划作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9+3”计划回归教育本源,回归办学常态。

  据了解,在下阶段推进“9+3”计划时,四川将按照“资助政策不变、招生学校不减、常规管理加强”的思路,把“9+3”这个惠民工程办实办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民族地区各族同胞的心坎上。

  在实施“9+3”计划帮助民族地区学子到内地免费上学的同时,四川也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全面改善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着力提高民族地区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让更多民族地区孩子可就近接受优质的职业教育。

  “支持民族地区在经济和教育基础较好、人口相对集中、交通发达便利的地方布局职业学校。”“州内中职学校要根据区域特点、产业特色、办学优势设置专业,重点建设好服务民族地区文化旅游、特色农牧业、民族工艺、生态保护、非遗传承等领域的相关专业,做强优质特色专业,形成错位发展的格局。”“多渠道加大对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确保民族地区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并持续改善提高。”张澜涛表示,四川将通过政策的不断完善,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和输入,为民族地区人民群众接受更高层次、更优质量、更加适合的教育提供更好更多的选择。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