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各界别委员怎么看?

张尚华

2020年01月07日10: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各界别委员怎么看?

  坚持党的领导,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加强理论武装,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创新履职实践,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凝心聚力工作……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这一项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分外振奋人心,各界别委员感到备受鼓舞。

  民主界委员达娃:聚焦民生第一导向

  “常委会工作报告很务实,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提出问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尤其是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和民生第一导向这一点,我有切身体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仁布县切洼乡扎西林村村民达娃表示。

  达娃说:“扎西林村84户,其中贫困户30多户。在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下,贫困群众的生活逐年改善,收入更是有了很大的提升。2019年,扎西林村整村脱贫。”

  切洼乡是出了名的民族团结之乡。2019年来,扎西林村时刻发生着可喜的变化:通过每周组织党员打扫卫生,大力加强村民的思想教育后,村子变得干净了,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也有很大的改善。同时,村里文明气息变得浓厚了,谁家遇到困难,邻里团结,相互帮助,村子“人情味”更足了。

  此外,拉日铁路仁布站就坐落于扎西林村中央,一趟趟火车从家门前呼啸而过。保护铁路沿线纳入村规民约,全村人形成人人爱护铁路、人人护卫铁路的思想基础。达娃说:“有了铁路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群众很明白这些便利来自哪里,所以更加爱护铁路。”

  科技界委员赤列旺杰:调查研究接地气

  在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列旺杰看来:“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政协过去一年工作,精准、扎实,特点突出。特别是注重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接地气,履行职能取得显著成效。”

  赤列旺杰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自治区政协科技界的各位委员充分把握新时代政协履职方向和工作重点,服务西藏发展稳定生态全局,聚焦建言资政和凝心聚力共同发力,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我们结合各自的职能和业务工作,深入广大的农牧区、脱贫攻坚和治边稳藏第一线,试点选派18个科技特派团,累计在白朗县、聂荣县、措勤县开展科技下乡服务4200天。以“一县一团”“一产一团”的形式,选派1200名“三区”科技人才,携项目、带技术,把科学创新的最新成果和管用实用的种植、养殖技术送到田间牧场,为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提供了科技支撑。

  大力度加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全区建设各类双创载体131家,双创载体孵化企业2129家,吸纳就业1.54万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69家,同比增长38%。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6家,同比增长59%,创新主体得到快速发展。

  围绕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等80余项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扎实开展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

  “2020年,我们将认真履行科技界政协委员的职责,继续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围绕补科技创新平台滞后、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科技创新多元投入不足等短板为抓手;紧盯西藏自然和资源优势,聚焦第三极品牌创新,为西藏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协商民主和科技创新的务实作风,为西藏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提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赤列旺杰表示。

  中共界委员格桑: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是在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格桑表示。

  格桑说:“报告简洁实在,对新一年政协委员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社会治理第一线。这对我们工作来说具有很好的指导性。”

  结合自身的具体工作,格桑告诉记者,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是关键。作为经信部门,针对我区皮革行业市场不景气,原料、产品缺乏竞争力,生皮过剩积压等问题,我们将积极指导皮革生产新建项目高效推进,推动组建新的皮革深加工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入驻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深化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推动皮革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生皮收购,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皮革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