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课堂 让梦想起航

韩海兰 李海霞

2020年01月03日10:2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天边课堂 让梦想起航

  2019年8月,当孩子们迎来新的一学期,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为了给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天边课堂”公益项目,为西藏一所村小改造一间海拔最高的“天边课堂”教室,为孩子们送上故宫文具,设计形式多样的美育课程,助力乡村孩子在开学伊始扬帆起航,开启美育课程新体验。

  2019“天边课堂”发起之初,我们便思考以什么样的形式做到让老师和孩子都喜欢,也能让更多的公益人士主动参与进来。当确定在当雄县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打造一间美术教室后,我们边装修教室,边采购美术用具;边招募公益名师,从拉萨市区奔赴当雄县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上课……从教室的打造到落成,30名学生在“天边课堂”美术教室上完最后一堂汇报课,一次次的接触,都是一幕又一幕的感动。

  2019年9月26日,自我们面向全区发起公益名师招募活动起,各种报名电话络绎不绝,其中有不乏来自区外的热心人士。最终根据活动计划,我们筛选了旺杰群培、陈明桃、仁增、范思宇几位老师分别为孩子们教授足球、藏棋、音乐舞蹈、美术课。第一节音乐课上完,当我们再去上美术课的时候,六年级一班的学生们蜂拥至我们跟前,“老师,仁增老师什么时候来上课?”“仁增老师还记得我们吗?”

  美术教室布置之初,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二三十名学生追到新教室,拿着彩笔在墙上画出一幅幅稚嫩却充满童趣的图画。“我想画一个城堡,给它图上美丽的颜色!”“我要把牦牛画在墙上。”“我要画个飞行员”……

  美术教室粉刷完成,我们一行十人从拉萨出发。中午抵达学校,一群人帮忙卸美术用具。画架、画板、静物架……一箱箱物件,在拉萨装卸尚且费劲,何况在海拔4000多米的当雄,还需要爬楼梯上3楼。但同事和学校的老师没有一个人退缩,一趟又一趟,直到一货车东西搬完,嗓子眼都充斥着淡淡的血腥味道。

  拉萨市区距离当雄县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80余公里,每次老师们去上课,都要一大早出发,上完课返回拉萨基本都到了晚上七八点。尽管很辛苦,但几位老师都积极参与,有时候学校放假排不上课,老师还会主动与我们联系。一心付出不求回报的公益精神,让我们心生敬佩!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