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优秀宣讲员扎西邓珠:脱贫引路人 宣讲排头兵

胡文 张猛

2020年12月07日09: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优秀宣讲员扎西邓珠:脱贫引路人 宣讲排头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林芝市察隅县龙古村党支部书记扎西邓珠参加工作30年来,始终不忘入党誓言,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鲜活生动的宣讲形式教育群众,是镇上有名的宣讲“担当”。从1990年到2020年,从宣讲室到田间地头,再到家家户户,扎西邓珠出色地完成了理论宣讲工作,30年来开展各类理论宣讲近千场,受教群众10万余人次。

  扎西邓珠虽然只有小学学历,但他将学习当成工作外最重要的事情来做。过去网络不够发达,每次邮局过来送书报的日子,就是扎西邓珠最高兴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借阅报刊书籍,学习新的理论知识、时政方针和经验做法,然后再转变成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进行宣讲。现在还可以通过“学习强国”“微林芝”等线上平台,不断汲取理论知识,学习各市地先进的宣讲形式和典型做法。

  “我还积极参加区内外的交流学习,这样有助于拓宽眼界。”扎西邓珠说,“自己学到了10分,传达出去可能只有6分,自己只学了6分,那群众就只能学到1-2分,那就差了味儿了。”

  今年以来,扎西邓珠通过走村入户、集中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方式,围绕“四讲四爱”、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等内容,共计开展宣讲97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600余人次。

  扎西邓珠常说:“宣讲理论为的是让老百姓更加了解我们党、了解党的政策,让我们老百姓知道恩从何来、恩向谁报。宣讲了多少场次不是重点,重要的是老百姓能听懂多少、听进多少、改变多少。”

  为扎实推进理论宣传工作,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扎西邓珠除了依托传统的宣讲模式,也积极采用演讲、歌舞和知识竞赛的形式,让枯燥的理论学习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接受度。

  “群众思想上的转变,就是我理论宣讲的最大动力,我现在的宣讲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后要更加努力,要让那些不识字的群众对党的理论政策理解得更深更透彻。”扎西邓珠说。

  2015年底,龙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2358元,扎西邓珠总是夜不能寐。为此,扎西邓珠认真梳理群众致贫原因,挨家挨户宣传医疗、教育、小额信贷、就业和生态岗位等惠民利民政策,帮助大家寻找致富路子。“因为没有上过学,起初理解政策实在有些困难,但是扎西书记总是不厌其烦地将政策一遍遍跟我们讲,让我们每一位群众都能知道党的惠民政策,铭记党的恩情。”龙古村村民次仁扎西说。

  2019年,龙古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2006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6959元。

  “这些年来,大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宣讲活动也开展得红红火火。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能尽到我的一份微薄之力,把党的各项政策和党的恩情讲给更多群众,我感到特别光荣,心里感到特别高兴。”扎西邓珠笑着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