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结县曲美村“成长”记

搬出来的幸福

2020年04月24日11:2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4月24日电(张艳丽)迎着春日的阳光,定结县曲美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中午,饭香四溢。央吉在自己家开的藏餐馆里忙忙碌碌。在这里一杯甜茶、一碗藏面,开启一天的劳作。

送完最后一批客人,跟随央吉来到她家二楼新居,干干净净的房间、整齐摆放的家具,一盆盆生机勃勃的绿植映入眼帘。墙上还挂着领袖像,显得格外温馨。“这里离孩子上学的地方特别近,很方便。”聊起新房子,央吉夸个不停,“新房子特别好,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央吉是定结乡曲热村村民,也是曾经的建档卡贫困户,已于2017年脱贫。如今,她搬迁到定结县曲美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乡亲们一起住上了新房子,不再有风沙堆满墙角、堆满窗户,不再有冰雪封路,与原来的老村相比,这里的新生活带来的不仅是变化,更多的是幸福。曲美村安置点是定结县整合易地搬迁的重点工程,截至目前,已经有206户896名群众搬迁来此。

央吉还有另一个身份——“县城美容师”。央吉每天清晨结束自己负责的街道区域清扫工作后,便回到自己的餐馆营业。这样不仅能领到固定的薪水,自己经营的小店也能带来不错的收入。央吉的丈夫加入了生态合作社,最近每天去县城的各个植树造林点浇水,每日可以赚150块钱。“自从搬过来,政府为我们很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我们不用担心衣食住行,比起以前生活简直是翻了天。”央吉笑着说道。

央吉前几年一直和老公在拉萨打工,易地搬迁政策出台后,他们回到了老家,不仅分到了房子,找到了新工作,还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县里的教育脱贫组帮助我的大儿子办理了就学手续,他现在就读于定结县完小一年级,感谢帮助我们的人,我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工作的。”央吉脸上露出朴实的笑容。

“我们在家附近种了树,经常浇水。”央吉指着门外的小树苗说。“在村委会的统一组织下,搬迁过来的群众们将村后面的一大块空地栽上了树苗,隔几天就要去浇水。随着天气转暖,我们种了不少树。”顺着央吉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许多小树在暖风中摇曳,相信这些树苗会和曲美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样,越“长”越“壮”,越来越好。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