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題材作品《山海間》獲獎

張宇
2022年08月26日10:2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5日,第八屆魯迅文學獎揭曉,共產生35(篇)部獲獎作品。其中,西藏詩人陳人杰的詩集《山海間》在參評的219部詩集中脫穎而出,成為本屆魯迅文學獎5部詩歌獎獲獎作品之一。

  據了解,《山海間》收錄近120首詩,是一部純西藏題材的作品,具有濃厚的高原色彩。在去年9月23日該書新書首發暨研討會上,來自全國的30余位詩人、評論家、學者通過研討,一致認為,《山海間》是西藏在脫貧攻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交出的文學答卷,也是新時代用腳步丈量出有溫度的沉實之作。而本屆魯迅文學獎詩歌獎評獎委員會評價該作品“以富有靈性的筆觸,呈現出西部的神奇自然景觀以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據悉,陳人杰是西藏文聯副主席、中國詩歌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他的作品曾獲得第四屆昌耀詩歌獎、2021年度中國作家集團·全國報刊聯盟優秀作家貢獻獎、中國詩歌網2021年度十佳詩集、第五屆中國長詩獎、第二屆徐志摩詩歌獎、《詩刊》青年詩人獎、珠穆朗瑪文學藝術獎特別獎等獎項。得知《山海間》獲得魯迅文學獎后,他表示:“這不僅是對我多年扎根雪域高原、從事西藏題材創作的饋贈,也是對西藏作家整體創作的肯定,相信會激發更多本地文學創作者的熱情,為西藏文學的繁榮作出更多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