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科技廳】雪域高原,科技援藏腳步鏗鏘有力

楊宇航
2022年08月11日10: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2022年8月5日,西藏自治區科技廳與長江大學“科技合作”簽約儀式在拉薩舉行。此次簽約是長江大學將技術帶進西藏,履行技術援藏、產業援藏使命,助力雪域高原科技創新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而打造的“小組團”式科技援藏新模式。

  像長江大學一樣,隨著越來越多高校院所“小組團”式科技援藏的加入,西藏科研基礎條件不斷改善,研發能力明顯增強,科技人才綜合素質顯著提高。一個個科技援藏項目落地生根,結出累累碩果,為雪域高原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凝聚力量,充分利用科技援藏資源

  日均產鮮蛋28萬枚,年產有機肥3.5萬噸,佔領山南、拉薩、林芝、武漢等市場……這是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產業援藏招商引資重點企業——西藏宏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目前的生產情況。

  產業援藏離不開科技支撐。自2016年到西藏自治區山南市伊始,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即提出了“一個主導產業、一個龍頭企業、一批配套企業、一個科研院所、一個全產業鏈”工作思路。

  “在科研團隊的幫助下,我們的雞苗存活率和產蛋率分別提高到了97%和96%。”西藏宏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波感慨地說,“在高原辦企業,沒有科研力量的支撐合作是不行的。”

  為促進企業健康成長,湖北省制訂了《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動方案》,通過實施十大重點科技援藏項目,力爭通過3年努力,為產業援藏等提供有力科技支撐。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山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賀雲鬆告訴記者,目前已有華中農業大學、武漢協和醫院、安琪集團等10多家高校、科研機構、企業落戶山南,開展科技援藏。

  強化合作支撐,助力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在中央部委和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區科技廳積極與各方援藏力量合作,共同圍繞雪域高原傳統產業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中的關鍵科技問題,聯合攻關,深化產學研合作,推動科研成果轉移轉化,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

  西藏首個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西藏)獲批,國家電建集團成都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設西藏自治區水風光儲能源技術創新專項,三峽集團西藏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建設西藏自治區藏東南水電技術創新中心……中央部委及各對口援藏省市給予西藏科技創新工作盡可能地傾斜、照顧、支持,西藏自治區科技廳也通過進一步深化科技攻關、智力服務、技術指導和產業發展,實現從安排項目、落實資金、人才培養、智力援派到灌輸理念、傳授方法的轉變,以更加靈活的方式提升西藏科技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

  西藏自治區科技廳區域創新與成果轉化處處長李家豐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正是由於大力實施科技援藏和科技合作,聚焦國家科技戰略與區域發展重大需求,主動深化東西部科技合作機制,引導創新要素跨區域有序流動和高效集聚,西藏科技創新才有今天跨越式發展的新局面。

  成果落地,惠及雪域高原群眾

  建成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1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分中心2個、國家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1個、國家創新型城市1個、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2個……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援藏結出累累碩果。

  統計顯示,僅在“十三五”時期,科技部就支持西藏科技事業發展項目200多項,各對口援藏省市落實對口援藏科技項目約170多項,“穩定、發展、生態、強邊”,每一件大事都有中央部委和對口援藏省市的重大科技項目支撐。科技部牽頭的組團式“科普援藏”匯聚了全國最優質的科普資源﹔歷年撥給西藏的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資金絕大多數用於支持與其他省市科研機構、高校、企業聯合攻關的合作項目﹔西藏目前正在推進的十大科技平台建設全部是由內地科研機構和央企牽頭推進。

  西藏自治區科技廳廳長赤來旺杰表示:未來,自治區科技廳將在中央部委和各援藏省市的助力下,深入落實“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部署的6個創新領域、16個創新方向,實施8個重大專項群的重點科技創新任務,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落實,加快推進創新平台建設,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深化科技合作交流,持續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努力打造高原科技創新高地。

  雪域高原,科技援藏的腳步將更加鏗鏘有力。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