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教育援藏:以“组团”模式带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2022年05月05日10:5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春风化雨润无声,桃李芬芳总关情。教育发展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需求同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越来越重视教育,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强烈。2019年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启动实施以来,西藏自治区紧紧围绕“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帮扶方式、丰富援藏内涵,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两大任务精准发力,推动21所受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以“组团”模式辐射带动全区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强教学育人才,受援学校教育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坚持在立德树人中突破、在创新教学中前行,增强受援学校自我造血能力,推动学校基础教育水平实现质的飞跃。2021年受援学校高考总上线率、本科率、重本率分别达到94.11%、67.5%、34.54%,比2018年提高2.47、26.42、15.51个百分点;中考区内重点高中升学率、普通高中升学率比2018年提高12.36、5.27个百分点;小学毕业考试考入西藏班比例达到22.04%,比2018年增长了6.18个百分点。

  ——画好人生底色。紧扣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坚持以红色教育打底,围绕立德树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根本问题,深入挖掘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上的同根、同源,积极开展“模拟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着力拧紧团结绳、画好同心圆,用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初心使命,为每一位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打造智慧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云端课堂”、直播教学、异地授课、线上交流等活动,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触屏可得”。截至目前,受援学校实现“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100%覆盖,建成资源共享和远程教育平台19个、智慧教室473间,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网络互动教学活动2500余场次。

  ——活化教学载体。突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探索推动课堂模式由“优质课堂”向“深度课堂”转变,不断创新主题教研、同课异构、智慧研修等教研载体,大力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议课、研究课改等教学教研活动5200余场次,优化教学方法215项,新设校本课程188门,打造“京藏宏志班”“影子校长”等援藏教育品牌57个。

  强帮带促培养,本地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以师德、教学、教育和科研为切入点,着力深化“传帮带”工作内涵,源源不断地为受援学校建设一支“永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创新帮带方式。进一步深化“团队带团队、名师带骨干、师傅带徒弟”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师徒结对、新老结对、课程结对、学科帮扶等,组织援藏教育人才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形式帮带本地教师1129人、团队120个,带领开展国家、省、市级教育教学课题研究295项、发表论文166篇,获得自治区级奖项36篇。

  ——拓展帮带渠道。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先后选派679名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赴对口支援省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或跟岗学习;依托支援省市“后方”资源优势,组织本地教师赴支援省市开展短期培训交流4156人次,邀请730名支援省市专家、名师送教(培)上门,帮助本地教育人才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构建长效机制。实行帮带工作“一人一档”,建立学习成长档案,构建学习考勤、督查检查、考核测评、通报反馈等帮带工作闭环链条,实现帮带活动全程跟踪管理。

  强管理重内核,学校内涵发展逐年向上向好

  管理驱动发展,创新激发活力。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坚持向管理要效益,下大气力建立完善目标管理、条块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受援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致力精细管理。对标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采取“打包移植”“带土栽培”的方式帮助受援学校新建完善教育教学和管理制度309项,推动受援学校教育理念、管理方式、课堂教学的技能和方法发生深刻变化。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受援学校特点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重点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实现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两翼齐飞。

  ——强化辐射带动。组织援藏教育人才常态化开展送教送培下乡,推动受援学校与周边学校大力开展“百校手拉手”“云教研”等活动,受益的基层教师和学生达5万余人次。

  近三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抓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作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治边稳藏的重要举措,加强工作和力量统筹,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全力以赴推动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周密部署、深入推进,从召开动员部署会、岗前培训会、年度总结会,到制定管理办法、细化任务分工、完善考核规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方面全面发力,全力保障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有序推进。400名援藏教育人才牢记老西藏精神,立心铸魂兴伟业,桃李不言、蜡炬成灰,在三尺讲台倾尽所能传道授业,在教书育人中诠释师德师风,在坚忍奉献中践行家国情怀,以使命担当奋力书写雪域高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