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計劃十年時間完成營造林206.72萬畝

2022年08月05日10: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計劃十年時間完成營造林206.72萬畝

  圖為發布會現場 李珍珍 攝

  記者從8月4日舉行的拉薩南北山綠化及“我在西藏有棵樹”公益項目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站在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的戰略高度,自治區計劃用十年時間完成營造林206.72萬畝,實現“五年增綠山川、十年綠滿拉薩”的構想,著力將拉薩打造成生態宜居的高原省會城市。

  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拉薩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胡志廣在發布會上說,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是一項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幸福工程、生態工程。是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質,打造山清水秀、特色鮮明高原美景的實踐路徑。進一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著力提高了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胡志廣介紹,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建設范圍涉及拉薩市城關、柳梧新區、堆龍德慶、達孜、曲水等9縣(區)35個鄉鎮。工程規劃期為10年(2021-2030年),分2期實施。2021-2025年為近期,計劃完成營造林95.91萬畝,以人工造林為主,封山育林為輔﹔2026-2030年為遠期,計劃完成營造林110.81萬畝,以封山育林為主,人工造林為輔。

  拉薩南北山工程建設完成后,年均可新增儲水約4980萬噸,固碳量22.91萬噸,釋氧量19.30萬噸,保肥量2.71萬噸,年生態價值14.85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均可生長木材10.49萬立方米,按每立方米木材價值2000元保守計算,年產值2.1億元﹔可為社會提供1358.2萬個工日就業機會,帶動農牧民增收約40億元。

  自治區慈善總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洪國介紹,自2022年5月16日“我在西藏有棵樹”公益活動公告發布后,截至7月20日,收到個人捐款40余萬元,單位捐款96余萬元,合計136余萬元。慈善總會按要求設立“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捐贈資金”子賬號,對捐款捐物實行單獨核算、專賬管理、專款專用、專人負責,每月在“慈善西藏”微信公眾號發布一次捐資情況,確保捐資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

  此外,已開通銀行轉賬捐贈、微信公眾號“慈善西藏”捐贈、微信小程序“我在西藏有棵樹公益活動”捐贈、抖音APP“西藏自治區慈善總會”視頻號捐贈、與光大銀行共同開發了光大雲慈善捐贈程序,可以同步支持微信、支付寶、銀聯、各手機銀行等APP掃碼捐贈,面向全社會募集資金,助力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建設。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