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行拉萨中支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

 王静
2022年06月14日10:2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以来,人行拉萨中支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小微企业和农户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以绿色金融手段赋能普惠群体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人行拉萨中支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规则嵌入普惠金融全过程,努力实现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相关标准体系的协调,着力构建统一的标准体系,推进小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深化普惠金融发展。中行西藏分行创新将审批的营造林绿色贷款嵌入普惠金融贷款标准,在符合准入条件时优先执行普惠贷款绿色通道,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已发放符合普惠金融标准的营造林贷款2笔,共900万元。

  为创新金融服务方式,让普惠更绿色,人行拉萨中支持续扩展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结果的应用场景,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创新绿色普惠金融发展实践。农行西藏分行在嘎拉村创新推出“绿色银行”积分制度,给村民建立绿色信用档案——“绿色金融积分排行榜”,对村民收集、分类可回收废品,垃圾分类袋装化进行积分管理,将累计积分排行作为嘎拉村“惠农e贷”授信额度的重要参考之一,积分月度排名前十的村民可在农行“惠农e贷”授信中予以增量授信。同时,在享受农户信息建档、信用评级、贷款额度提升等金融服务方面享有优先权。“绿色银行”设立以来,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嘎拉村村民发放贷款12笔,共220万元。

  此外,人行拉萨中支还指导辖区金融机构推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持续打造数字绿色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良好生态。邮储银行西藏分行创新应用其“工程信易贷”线上小微易贷产品,采用纯信用担保方式,综合企业的招投标记录大数据库进行线上授信,通过微信小程序测算贷款额度,成功向阿里丰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发放造林绿化贷款300万元,从开户到贷款支用用时仅1周,有效解决了企业缺乏担保物的问题,简化了贷款流程,节省了贷款时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