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公路進山,帶動產業發展

本報記者 鮮 敢
2022年07月0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西藏林芝市墨脫縣城出發,沿著迂回曲折的盤山公路,在高山峽谷與青翠密林間穿梭一個多小時,格林村一棟棟依山而建、錯落有致的樓房躍然眼前……

  曾經,背崩鄉格林村深居大山密林,土地極少且交通不便,村民們大多靠種水稻和玉米為生。

  “2013年,墨脫結束了不通公路的歷史,也改變了格林村的生活。”林芝市公安局派駐格林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黃家斌說。

  2018年,格林村開始種植茶樹,百畝茶園依山勢而建。最初村民們一直猶豫不決,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給鄉親們講解發展形勢和國家惠民政策,講述鄰近村自力更生的致富故事……

  精誠所至,村民們決心試試,但不懂茶園管理,再加上病虫害,茶園效益不太好。村裡黨員們從網上學技術,還幫著村民一起管理茶園,沒過多久就有了成績。截至2021年,格林村依靠茶葉種植累計增收超50萬元。

  記者看到,不少裝滿建材的工程車輛停在各家門前……原來,除了修建茶園的觀景台,還有不少戶村民都在裝修改建自家房屋,准備開家庭旅館、餐館等。

  近年來,隨著當地知名度不斷提升,越來越多游客前來度假。“我們不打算大規模開發旅游資源。”黃家斌說,密林的生態太脆弱了,承載不了過多的旅游開發,“村民們也明白,隻有護住了家園的生態,才能換來更好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06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