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公安廳】西藏群眾安全感滿意度超99%

范澤西
2022年05月23日11:1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全區公安機關五年來主要工作成績新聞發布會在拉薩召開。本次新聞發布會介紹了五年來西藏公安機關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四句話、十六字總要求所取得的成就成效。

  對黨忠誠 用奉獻和犧牲擦亮金色盾牌

  自治區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葉海濤表示,西藏公安始終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加強公安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持續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三更”專題教育等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全體民(輔)警切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不斷涵養黨性、錘煉黨性,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在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及應對重大風險考驗等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態度堅決,堅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五年來,西藏公安機關先后涌現出拉巴次仁、高衛東、宋勇、達娃倉決、索朗達杰、索朗德吉等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先后有131個集體和186名個人受到國家級、省部級表彰獎勵。令人深感痛惜的是,2017年以來,自治區共有45名民(輔)警因公犧牲、262名民(輔)警因公負傷、67名民(輔)警在職病故,郭翔、阿旺浦措、拉巴平措、藺江平、鄒洋、旦增羅培等民警,用生命踐行了做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庄嚴承諾。

  用民警的辛苦指數

  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據了解,五年來,西藏公安機關忠誠履職,將打擊鋒芒對准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反映突出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專項行動勢如破竹,打擊犯罪捷報頻傳。在命案攻堅方面,破案率持續上升,2019年、2020年、2021年,連續三年保持全區命案100%的破案率。

  在打擊傳統盜搶騙犯罪方面,將打擊盜搶騙犯罪常態化,全面提升盜搶騙案件打防效能,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五年來,全區公安刑偵部門共破獲傳統盜搶騙案件682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847名﹔在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方面,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把打擊鋒芒始終對准群眾反映強烈、最深惡痛絕的黑惡勢力違法犯罪,2020年和2021年,全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達99.39%和99.41%,拉薩市的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連續7年在全國名列前茅。

  在依法嚴打文物犯罪方面,五年來,全區公安機關累計破獲文物犯罪111起,追回文物1719件﹔在深化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方面,五年來,全區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17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71名,依法返還被騙資金6000余萬元。

  在推進禁毒人民戰爭方面,五年來,全區共破獲毒品案件454起,繳獲各類毒品33.92公斤,查獲吸毒人員2024人次。在嚴打突出經濟犯罪方面,五年來,全區公安經偵部門共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524起,挽回經濟損失2.37億余元,抓獲犯罪嫌疑人1292名。

  讓公平正義

  成為不可觸碰的法治紅線

  葉海濤還表示,公安廳黨委高度重視並持續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立足執法需要,強化頂層設計,科學民主推進公安立法和制度建設,先后出台《西藏自治區公安廳關於全區公安機關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全面建設法治公安的實施意見》《西藏自治區公安廳關於進一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區公安機關執法用語指引》《西藏公安機關警情處置規定》等制度規定,積極推動《西藏自治區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管理條例》(新制定)《西藏自治區邊境管理條例》(修訂)納入立法計劃,公安法規體系不斷健全,實現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同時,西藏公安機關將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的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執法活動和每一個執法環節,積極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刑事案件“兩統一”制度,加強對執法工作規劃協調和研判指導。目前,全區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均已成立案管中心,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部實現刑事案件法制部門統一審核。

  此外,為強化公安機關內部執法監督,落實執法責任,公安廳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區公安機關執法質量考評實施辦法》《西藏自治區公安機關案件質量評查辦法》等,堅持每年對全區公安機關執法辦案質量進行考評,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指導全區公安機關成立執法監督管理委員會。2019年,《西藏自治區公安機關執法監督管理委員會工作規定》被公安部法制局評選為全國優秀執法制度並在全國推廣。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