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自然資源廳】西藏系列標准地圖正式上線 可免費瀏覽和下載

芮怡星
2022年05月20日10:35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市民正在下載標准地圖。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為進一步增強社會公眾國家版圖意識,更好地規范我區地圖使用,依據中國國界線畫法標准,以2021年 “天地圖·西藏”母庫數據為基礎,綜合我區政區、水系、交通和旅游等專題要素數據,近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組織編制的全區系列標准地圖正式上線,為社會公眾提供權威、准確、統一、免費的地圖服務。

  據了解,本次上線的標准地圖,共有57幅,實現了自治區和市(地)兩級標准地圖全覆蓋。自治區標准地圖包括基本要素版、政區簡圖版、水系版、交通版和旅游景點版共5種版本,7市(地)標准地圖包括基本要素版和政區簡圖版2種版本。每個版本標准地圖分為A1、A2和A4三種不同規格,每個規格標准地圖均包含圖片和矢量兩種成果形式,用戶可以直接引用圖片格式成果,也可將矢量數據作為底圖進行編輯,加載專題信息,生成滿足用戶需求的個性化地圖產品。

  同時,記者了解到,近日,該標准地圖通過自治區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天地圖·西藏” 政府網站(https://xizang.tianditu.gov.cn/)和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官方網站(http://zrzyt.xizang.gov.cn/)同步上線,社會公眾隻需登錄上述網站,進入“標准地圖服務”欄目,即可免費瀏覽、下載該標准地圖。

  此次上線的標准地圖作為公益性地圖,是地理信息公共服務的重要方式,可廣泛用於新聞宣傳用圖、書刊報紙插圖、廣告展示背景圖、工藝品設計底圖等,亦可作為編制各種公開版專題地圖的參考底圖,應用廣泛,實用性強。公眾在公開使用時,如果未對標准地圖修改,直接使用,標注審圖號即可,不需要另外對地圖進行審核﹔如果對地圖內容編輯改動的(包括放大、縮小和裁切),公開使用前需要送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審核。

  “地圖是國家版圖的主要表現形式,體現著一個國家在領土主權方面的意志和民族尊嚴,以及在國際社會的政治、外交立場,具有嚴肅的政治性、嚴密的科學性和嚴格的法定性。”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區“問題地圖”時有發生,標准地圖服務可以從源頭上減少“問題地圖”的產生,對規范西藏地圖市場秩序,促進地理信息的廣泛應用起到積極作用。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