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日喀則珠峰文創園累計完成投資29.37億元

次吉
2022年05月20日10:2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日喀則珠峰大劇院。圖由珠峰文創園提供

  日前,以“如意美庄園 暢享新生活”為主題的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招商引資推介會在拉薩舉行。本次推介會共簽約3個項目,協議投資總額3.47億元。同時,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已入駐14家企業,累計完成投資29.37億元,建成了日喀則博物館、珠峰大劇院、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中心等一批獨具日喀則風情的核心項目﹔引進了一批極具文旅特色的企業項目,極大增強了園區發展活力,豐富了園區發展業態。 

  加快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步伐

  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位於日喀則市城區西側,於2017年4月奠基並開工建設,2018年7月獲批西藏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佔地面積17000余畝,規劃面積9975畝,入駐企業14家,累計完成投資29.37億元。園區總體規劃成如意之形帶狀分布。

  近年來,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將日喀則打造成珠峰生態旅游文化圈”要求,按照“起點高、定位准、業態優、特色清、風貌濃”的思路,聚焦“日喀則率先發展文化旅游產業的新地標、對外開放的新窗口、城市建設的新亮點、產業發展的新高地”的定位,編制審批園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步伐。

  “我們堅持‘一園一主業、一園一特色’的原則,堅持‘一心、一網、四園、五點’布局,打造集文化旅游、商業貿易、綜合服務、珠峰體驗、養生度假、田園休閑等功能為一體,逐步朝著綠色園區、生態園區、智慧園區推進,致力於將園區打造為日喀則文化旅游新高地、城市旅游新名片。”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相關負責人說。

  重點項目已基本建設完成

  目前,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文化展示園(核心區)初具規模。珠峰大劇院、日喀則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銷中心、游客服務中心、全民健身活動中心、象湖假日酒店、藏藥主題養生酒店等重點項目已基本建設完成。

  記者了解到,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銷中心總建筑面積為40000平方米,共3層,總投資3.45億元。該中心著重將全區國家級、自治區級、市級等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唐卡進行展示,用實物陳列的方式,系統講述自遠古到當代這些藝術品漫長曲折的發展歷程。

  日喀則珠峰大劇院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大劇院,面積約3.2萬平方米,項目建設總投資約5.3億元,建筑總高47米,劇院內可容納觀眾1600人。是一家集音樂劇、戲劇、歌劇、舞劇、話劇、音樂會、大型文藝演出、會議、講座、現場活動錄制、直播、會展於一體的現代化程度較高的專業劇場。

  首個氣膜結構體育場館

  日喀則全民健身活動中心是日喀則市首個氣膜結構的健身場館,為多功能綜合性場館,總面積5879平方米,場館分為干濕兩大功能區,干區設置有羽毛球、籃球、乒乓球三個球類場地和一個演藝區,濕區為游泳池和水上樂園,館內涵蓋了眾多民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

  同時,記者了解到,園區內的珠峰體驗館、房車營地、高端精品酒店、文旅綜合風情街區、民族競技體育中心、低空飛行旅游等項目后續將面向全國開展招商。

  該負責人表示,未來,園區發展將以藏地文化為魂、以旅游產業為體,堅持“三驅帶動、多點協調”的產業發展思路,堅持“一園一主業、一園一特色”的原則,全力打造“世界唐卡之鄉”“世界藏毯之鄉”,努力把園區打造成為日喀則市“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試驗區、藏文化集中展示區、世界旅游目的地服務區、現代時尚創意文化聚集區、南亞商務交流開放樞紐區”,讓文化旅游產業成為日喀則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