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第九批南京援藏:辦好民生“微實事” 架起百姓“暖心橋”

尕瑪多吉 杜倩
2022年05月18日10:51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小字號

  村裡的橋壞了、村裡有個岔路口沒有路燈、家裡沒有浴室不能洗澡……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的群眾,遇到類似問題都會想到去找南京援藏工作組幫忙。

  自2019年以來,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組聚焦民生微實事,重點從群眾生活細微處出發解決民生問題。

  當初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組的干部去墨竹工卡縣調研,群眾提啥需求的都有,干部們也不知道從哪兒干起。經過在村裡走訪發現,村頭小橋損壞影響通行,2020年,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組決定啟動“溪橋工程”。同年10月17日,由南京援建的拉薩市墨竹工卡縣25座便民“溪橋”集體落成、開通。

  25座便民“溪橋”,投資總額1000多萬元,解決了當地農牧民出行“最初一公裡”的難題,被墨竹工卡百姓稱為“暖心橋”“連心橋”。

  該縣尼瑪江熱鄉芒熱村村委會主任果拉說:“南京援藏工作組啟動了‘溪橋工程’后,村民們騎著摩托車、開著拖拉機、拉著馬車在堅固的溪橋上來來往往,方便又安全。以前我們這裡的橋大多數是木頭搭的,別說摩托車、拖拉機了,就連人走在上面都擔心橋會塌。”

  2021年,工作組通過實地調研,梳理確定了上百個群眾關注度高的項目,並整合援藏資金3800多萬元,開展“格桑花開·民生微實事100+”計劃,實施了八大類104個民生項目,打通了民生服務“最后一公裡”。目前,104件民生微實事已全部實施完成,其中“溪橋工程”“黨建+基層治理”赤康樣本、幸福驛站、“點亮鄉村路”、暖陽微公益等項目深受廣大農牧民群眾好評。

  受益於“點亮鄉村路”項目的墨竹工卡縣扎雪鄉塔杰村村民次仁央金開心地告訴記者:“以前沒路燈的時候,夜裡不敢一個人出門,因為我家裡曾經有一頭牦牛被車撞死。自從去年縣裡開展民生微實事后,村裡裝了太陽能路燈,再也不用擔心被撞到了。”

  2022年5月17日,南京對口支援墨竹工卡“格桑花開·民生微實事”二期正式實施。這是南京援藏繼2021年實施后持續實施的又一項民生工程。據了解,“格桑花開·民生微實事”二期,整合援藏資金3808.56萬元,實施項目共十大類80個,其中溪橋工程項目35個,幸福驛站項目15個,點亮鄉村路項目5個,便民水利設施提升項目6個,環境整治提升項目3個,暖陽微公益項目3個,農業科技提升項目4個,學生關愛項目2個,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2個,其他項目5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