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交通廳】西藏高等級公路首次對貨運車輛開放試運行

2022年05月11日10: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5月9日,貨運車輛在G4218林芝至拉薩高等級公路上。阿旺洛桑 攝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10日介紹,經西藏自治區政府批准,5月9日起,G4218林芝至拉薩高等級公路工布江達至拉薩段255公裡對貨運車輛開放試運行,此舉為西藏首次,標志著西藏結束了高等級(高速)公路不允許貨運車輛通行的歷史,這將進一步提升西藏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實現“貨暢其流”。

  “過去送貨我一天跑兩趟,今天我爭取多跑一趟。”5月9日當天,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建材市場貨車司機郭忠文首次體驗駕駛貨車上林拉高等級公路,他說,單趟可以節約三分之一的路途時間,而且行駛還更安全。

  圖為5月8日,G4218林芝至拉薩高等級公路多布湖路段。 江飛波 攝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介紹,此次3個月的試運行期間,將允許貨運車輛從林拉高等級公路的拉薩進出口以及墨竹工卡、工布江達互通口出入,其余互通口隻允許駛出。其他符合高等級公路行駛條件的社會車輛可正常通行。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副總隊長江鬆介紹,他們提前統籌安排,對林拉高等級公路上的兩個固定超限檢測站和沿線11處互通口的非現場執法系統進行了檢查和調試,確保治超設施和貨運車輛通行路段的14套非現場執法系統運行正常。至10日17時,共檢測貨運車輛557輛,其中超載車輛24輛、超限車輛4輛、危化品運輸車輛4輛,交通執法人員對上述車輛駕駛員進行了教育和勸返卸載等。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林拉高等級公路運行安全、順暢。

  圖為5月2日,貨運車輛在國道318線日喀則段通行。西藏交通部門稱,下一步將開放其它高等級公路。江飛波 攝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西藏高等級(高速)公路為免費通行。截至2021年年底,西藏已建成通車高等級(高速)公路7條,共1105公裡。

  據悉,下一步西藏交通運輸部門將本著“成熟一條、開放一條、積累經驗、穩步推進”的原則,在總結此次試運行的經驗基礎上,根據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薩、G349澤當至貢嘎、G4218日喀則至拉薩高等級(高速)公路相關配套設施建設推進情況,實現逐條穩步開放貨運車輛上高等級(高速)公路的目標。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