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農業農村廳】西藏青稞播種面積211萬畝 打響“西藏青稞”品牌

2022年05月02日12: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到2021年底,西藏自治區青稞播種面積約211萬畝,產量達到80.12萬噸,產值突破32億元,分別佔全國青稞種植面積、產量、產值的47.91%、61.54%、61.42%。

  2021年9月23日清晨,西藏那曲市尼瑪縣文部鄉文部南村村民開鐮收割。新華社記者孫瑞博 攝

  記者近日從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近年來,西藏高度重視青稞產業發展,把青稞產業作為高原特色優勢產業和推動產業振興的重要抓手之一,不斷加強政策引導和項目支持。目前西藏共有青稞加工企業53家,年加工量為15.9萬噸,實現年加工產值11.57億元,已打造“藏家金谷”“聖禾”“吉祥糧”“雪域聖谷”等60多個品牌。

  2019年,按照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啟動“西藏青稞”區域公用品牌創建工作。通過3年的努力,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部門的審批核准,創建了第一個農牧業區域公用品牌“西藏青稞”。

  青稞在西藏已有3500多年的種植歷史,是最適宜西藏高海拔地區種植的特色農作物。“青稞產業要做大做強做優,就必須實施品牌戰略,創建高原特色農牧業區域公用品牌,以品牌帶動全產業鏈的發展,進而實現農牧業增效和農牧民增收。”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海波說。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