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國網西藏電力】“電”靚雪域高原 建設幸福家園

2022年02月22日10:2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廣袤無垠的雪域高原上,一座座鐵塔架起的條條銀線,在世界屋脊織起了一張堅強可靠的“民生網”“幸福網”“光明網”。

  2021年,國網西藏電力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大力實施農網延伸覆蓋和鞏固提升工程,加快鄉村電氣化建設,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保障。

  助力增收致富

  去年,昌都市芒康縣徐中鄉徐中村的村民四郎扎西並沒有像往年一樣外出務工,而是與芒康縣供電公司的工作人員一起,忙活著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

  徐中鄉用電主要依靠35千伏徐中變電站,而這座變電站僅能承擔鄉政府周邊的供電,部分村還是依靠小水電發電,每年到了枯水季節,電壓不穩、供電可靠性低,大功率電器無法使用,用電問題一度困擾著當地老百姓。

  為改善農牧區電力基礎設施條件,國網昌都供電公司開工建設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並在工程建設中吸納當地農牧民群眾參與工程建設,四郎扎西便是受益人之一。“每天參與工程建設,不僅能學到些技術,還能掙錢補貼家用。”四郎扎西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徐中鄉鄉長秦彬強介紹道,下一步,徐中村還計劃成立一家集體合作社形式的磚廠,不僅可以增加當地農牧民群眾收入,還能為建設家鄉“添磚加瓦”。

  推動經濟發展

  日喀則市昂仁縣多白鄉德夏村,平均海拔4400多米,曾經建檔立卡貧困戶人數佔全村人數的56%,是多白鄉所轄18個行政村中最偏僻、最貧困的村庄。

  這裡還是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的駐點幫扶村。2018年底,駐村工作隊經過前期調研、多方論証,提出建設國網昂仁縣多白鄉光伏電站項目,2019年12月,該項目正式並網發電,電站總裝機容量0.1兆瓦,年均發電量16.8萬度。

  “自從有了光伏電站,一年能多掙近8萬元。”說起光伏電站的好處,德夏村黨支部書記益西喜笑顏開。

  電站的建成也推動了德夏村集體經濟的發展。電站建成后,德夏村建立了牦牛養殖場專業合作社,通過養殖牦牛、出售奶制品和牦牛肉,一年的銷售額就有40萬元左右,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奠定了堅實基礎。

  賦能鄉村振興

  2021年8月9日,在山南市森布日牧場有限公司,國網貢嘎縣供電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計量表和採集終端的安裝,完成該區域通電的最后一項工作。

  森布日現代牧場用能數據接入城市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標志著我國首個高海拔地區全智慧啟能、全綠色賦能、全線上善能的“國內一流、三全三能”智慧小鎮——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鎮全面建成並進入全要素運行階段。

  “現居住在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鎮的居民來自自然條件惡劣的那曲市雙湖縣,在這裡他們不僅住上了新家,還過上了‘智慧’生活。”對此,國網貢嘎縣供電有限公司森布日智慧營業廳客戶經理索朗頓珠深有感觸。

  2019年底,索朗頓珠一家從那曲市雙湖縣搬遷到這裡。次年,聽聞營業廳吸納搬遷戶就業,經過層層選拔,他成為了營業廳一員。聊起如今的“智慧”生活,索朗頓珠笑著說:“在這裡,我們購買了許多家用電器,以前從沒想過用電能如此方便,家裡的插座都是智能的,在手機上就可以進行操控,樓頂的太陽能光伏電板每天還能帶來6元左右的收入,日子真是越過越好了。”

  下一步,國網西藏電力將推動鄉村清潔用能,提升農牧民群眾生活電氣化水平,補齊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