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1014个

2022年01月0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1月5日电(琼达卓嘎、鲜敢、李海霞)5日,记者从西藏“两会”获悉,2021年西藏粮食产量达106.5万吨,比上年增加3.63万吨,连续7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青稞产量82万吨,创历史新高。肉奶、蔬菜产量分别达82万吨和88万吨,“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014个。

据悉,为打造出一批具有高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西藏从农业农村部争取到了全国唯一的优惠政策,即2020年之前,对西藏所有绿色和有机食品,均不再收取认证费、年度管理费、标志使用费等任何费用;同时区农村农业厅还设立专项奖励补助资金1700余万元,用于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补助。

近几年,西藏已逐步形成100多家龙头企业、6000多家农牧民合作社,形成了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我区积极组织西藏企业参展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西藏藏博会等知名博览会,先后荣获二十余项金奖,其中帕里牦牛和亚东黑木耳更是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

下一步,西藏继续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开展特色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和分等分级,加快绿色有机源头认证。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有条件的县区打造1-2个特色产业园区。引进和培育若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肉奶产量87万吨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5%以上。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