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政协委员次成甲措:西藏将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

2022年01月06日09:4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自治区两会获悉,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国土绿化面积712.3万亩。这喜人的成绩得益于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大力实施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两江四河”流域绿化、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沙化土地治理等重点工程。2021年,西藏在林草方面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2022年,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列席人员、自治区林草局党组书记次成甲措。

  次成甲措介绍,2021年,全区通过实施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两江四河”流域绿化、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沙化土地治理等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117.53万亩,年度计划任务完成率106.85%,其中,完成人工造林36.87万亩、封山育林14.18万亩、飞播造林种草66.48万亩,同时完成森林抚育26.25万亩。

  我区还大力推广营造林“先造后补”模式,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营造林工作积极性,提高造林质量,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步伐,完成先造后补项目23.4万亩;组织实施乡村“四旁”植树行动,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西藏自治区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方案(2021-2023)》,出台了《乡村“四旁”植树检查验收办法》,编制了《西藏自治区乡村“四旁”植树技术指南》,全面组织指导开展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已完成乡村“四旁”植树任务493万株,计划完成率为96.1%;持续推进飞播造林工作,飞机播种造林成效监测机制正式运行,完成飞播造林56.48万亩、飞播种草10万亩。

  同时,积极总结经验,结合实际监测情况,编制了西藏飞机播种造林种草“十四五”规划,做到规划有数据支撑和合理依据;协助开展防沙治沙综合考核,配合国家考核组完成对西藏自治区“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标责任期末综合考核工作和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评估验收工作。

  林草资源管护继续强化

  在林草资源管护方面,我区严格执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林地保护和占用征收林地管理工作,合规审慎办理林地审核审批876宗、审批面积2366.1公顷。认真编制“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确定我区“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为27.4万立方米。

  此外,我区积极实施自治区财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完成江萨等4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材料编制和申报工作,并通过国家验收;实施了金钱豹和密叶红豆杉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和生态环境监测等;组织开展了高黎贡山(伯舒拉岭)西藏片区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我们与藏羚羊”科考活动,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就科考活动共播出7期专题报道。

  全面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

  谈到2022年重点工作,次成甲措表示,自治区林草局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加快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为主线,着力加强国土绿化,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区、全国草原保护修复示范点、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极高海拔搬迁工作方面,按照推进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二期安置点建设任务的要求,加快推进安置点综合政务中心、周转房、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森布日二期项目尽快竣工,达到验收入住条件,为2.6万搬迁群众顺利入住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我区将积极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及申遗工作。加快创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示范区,继续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充分依托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生态区位优势,发挥西藏国家公园创建引领示范作用,统筹将羌塘、珠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冈仁波齐—玛旁雍错、高黎贡山(西藏段)等生态重要区域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高质量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加强格拉丹东、当曲等长江源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修复。加快阿里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土林古格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文/记者 王静 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