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司法廳】西藏將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調解工作品牌

梁蘭
2022年02月07日10:07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司法廳了解到,2021年,該廳開展了76000多次矛盾糾紛排查,有效預防、成功調解4800多起矛盾糾紛,有力維護了我區社會大局穩定。今年,區司法廳將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本土調解工作品牌。並持續開展“援藏律師服務團”活動,推動選派援藏公証人員,推動縣域再增加10個公証咨詢受理點,推動村(居)法律顧問工作,積極引導法律服務資源向偏遠地區和鄉鎮“末梢”延伸,重點研究解決無律師縣問題。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司法廳樹牢“穩定壓倒一切、穩定才有一切”的思想,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動員組織全體司法行政工作者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守護人民安全。記者從自治區司法廳了解到,2021年,區司法廳開展了76000多次矛盾糾紛排查,有效預防、成功調解4800多起矛盾糾紛,有力維護了我區社會大局穩定。同時,區司法廳組織開展了昌都市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經驗總結和專題宣傳,編制“八五”普法規劃和教材,開展了46000多場次普法活動,受眾面、普及率大幅提升。區司法廳全面貫徹落實社區矯正法,制發社區矯正工作人員執法手冊和執法文書格式,啟動“智慧矯正”信息化項目升級改造。全面推進統一戒毒模式,初步建成教育矯正、戒毒醫療、心理矯治工作平台。

  西藏自治區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著力在優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上下功夫,出台了全區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5年規劃、政府購買公共法律服務辦法和指導性目錄,為企業免費法治體檢,啟用自治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實現相關業務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在全區范圍建成82個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在25個縣區設立公証咨詢受理點,提供各類免費法律咨詢服務27000余人次、辦理各類法律援助案件7626件、為1972名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經濟損失9800多萬元﹔辦理公証19000多件、司法鑒定1561件、仲裁241件。

  同時啟動了2021年度“援藏律師服務團”活動並招募67名援藏律師,召開全區司法所助推基層治理現場會、出台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和規范司法所建設的意見,打造“朗扎調解工作室”等品牌,針對社情相對復雜的179個鄉鎮創新探索片區化管理中心司法所試點,公共法律服務的基礎性、服務性、保障性有效發揮。

  該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區司法廳將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本土調解工作品牌,加強專職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強化對調解工作的統籌指導,加快推動形成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司法調解優勢互補、有機銜接、協調聯動的大調解工作格局。

  此外,還將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實施農牧區“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推動廣大農牧區群眾遇事找法、依法辦事。推動各市地打造不少於1個的精品法治文化產品。並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確保拉薩市和日喀則市成功創建全國法治政府示范地區。並持續開展“援藏律師服務團”活動,推動選派援藏公証人員,推動縣域再增加10個公証咨詢受理點,推動村(居)法律顧問工作,積極引導法律服務資源向偏遠地區和鄉鎮“末梢”延伸,重點研究解決無律師縣問題。推動開展遠程公証業務,“智慧司鑒”建設。整合法律服務資源,促進三大平台深度融合,今年內要為三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配備74台“法律服務一體機”等自助終端設備。扎實開展“鄉村振興、法治同行”和“法援惠民生”活動,深入推進“中彩金”法律援助項目,暢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落實公証証明材料清單制度,優化仲裁程序。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